孙权,吕蒙夺取荆州后,为什么非要啥事关羽呢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当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之时,孙权派遣吕蒙陆逊偷袭荆州。最终,蜀汉丢失了荆州,大将关羽也被吴人杀死。

  孙吴对荆州的渴望由来已久。当年孙权父亲孙坚就是在围攻襄阳时战死。与刘表有杀父之仇的孙策、孙权兄弟,常年派兵进攻荆州。赤壁之战前,孙权终于杀死了荆州大将黄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刘表死后,其子刘琮投降了曹操。赤壁之战中,孙权、刘备联手击败了曹操。之后,曹、孙、刘三家分瓜分了荆州。刘备获取了荆州南部各郡,周瑜也打下了南郡。曹操一方则占据了最重要的襄阳。为了共同抗曹,孙权将南郡让给了刘备。

  后来刘备又得了益州,实力大增,也严重威胁了处于长江下游的孙权。孙权不禁开始紧张起来,他开始向刘备讨要荆州。刘备则想办法推脱。

image.png

  愤怒的孙权决定自己来拿。建安二十年,孙权派遣吕蒙率军进攻荆州,刘备亲自带兵支援。本来这次双方就要打起来了。曹操此时却率兵来攻汉中。刘备做出让步,把荆州三郡让给了孙权。孙刘双方又和平相处了几年。

  得到荆州三郡后,孙权的胃口并没有满足。在关羽进攻襄樊期间,孙权偷袭荆州,获取了其它三郡,并杀死了关羽。

  关羽战败后,被孙权俘虏。孙权得到荆州后,目的已经达到了。蜀汉与孙吴也没有深仇大恨。孙权完全可以善待关羽,然后卖个人情,把关羽还给刘备,双方继续握手言和。为何孙权一定要置关羽于死地呢?

image.png

  孙权想的是尽可能的削弱蜀汉的力量。孙权料定,在面临曹操威胁的情况下,刘备未必真的来打孙吴。杀了关羽之后,蜀汉损失了头号大将,就更没有能力报复孙权了,最终只能吃下哑巴亏。这样,就能确保荆州不会得而复失

  确实,关羽被杀后,蜀汉大臣都劝刘备不要讨伐吴国。但孙权却低估了刘备对关羽的感情。刘备宁愿毁掉自己的事业,也要为关羽报仇。这是孙权绝对想不到的。最终刘备几乎倾全国之兵前来攻打吴国。魏国也集结大军,准备趁双方激战的时候,得渔翁之利。吴国当时几乎有亡国的危险。

  孙权杀关羽实在是臭棋。他的本意是为防止蜀汉的报复,最终却恰恰引来了报复。若关羽不死,双方的下一场大战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