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备对害死关羽黄忠的马忠赞不绝口?还将他委以重任?
2018-04-22 11:07:35 马忠 陆逊 刘禅 刘备

  要仅看《三国演义》,名将克星不是关羽张飞赵云,而是东吴的马忠,他一个人就干掉了蜀汉五虎上将中的两个:“关公翻身落马,被潘璋部将马忠所获。”“山坡上马忠引一军出,一箭射中黄忠肩窝,险些儿落马……是夜殒于御营。”但是往后看,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怎么刘备后来还对害死关羽黄忠的马忠赞不绝口并委以重任,马忠后来还当上了蜀汉大官,并代理过费祎的职务“平尚书事”,死后还有人给他建庙祭祀?所以说咱们要行了解历史还得看正史,别看演义小说,特别是不能把正史和演义小说混为一谈,否则就会把自己绕进去,越看越糊涂——莫把冯京当马凉,此马忠非彼马忠!

image.png

  当然,正史中黄忠并没有参与伐吴,他在刘备刚刚称帝的时候就病故了。但是《三国志》中的《吴主传》《潘璋传》中确实明确记载了“璋部下司马马忠禽羽,并羽子平、都督赵累等。”可见马忠这位“路人甲”不但抓住了关羽关平父子,还捎带抓住了“战死”在《三国演义》里的赵累。

image.png

  但是这个东吴马忠经此一役后,就不知所终了。直到刘备退守永安,召集人马准备卷土重来的时候,“马忠”这个名字再次出现了,不过不是作为蜀汉死敌,而是作为刘备欣赏的蜀汉将领出现的。

  马忠的出现另刘备很是高兴,一番长谈之后,刘备高兴地对尚书令刘巴(就是瞧不起张飞的那个西川名士)说:“我虽然丢了黄权,但是得到了马忠,说明这世界上真不缺少贤才呀!”当然,这是翻译过来的话,原话是“虽亡黄权,复得狐笃,此为世不乏贤也。”这时候有读者就要问了:刘备没提马忠的名字呀?

image.png

  读者诸君切莫着急,这个狐笃就是马忠,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川人,确切地说是巴西(张飞打败张郃的时候就是巴西郡太守)阆中人,也就是今天的四川直辖市阆中(南充代管)人。因为从小在外婆家长大,所以随了母姓,取名叫狐笃。长大成人后被举为孝廉,当上了汉昌县长(大县为令,小县为长),就恢复了本姓,姓马名忠字德信。这个马忠可是没给潘璋当过部将,而且可能连潘璋的面都没见过。这位蜀汉马忠在《三国志》中有传,而且后来官职很大:诸葛亮开府后的第一任门下督(主兵卫,任巡察导从等事),后来屡立战功步步高升(立功过程请看传记),先后当了奋威将军博阳亭侯、安南将军彭乡亭侯,还代理过费祎的职务(大将军费祎北御魏敌,留忠成都,平尚书事)。

image.png

  因为马忠这个人南征的时候恩威并施,“蛮夷畏而爱之”,所以当地人在他死后“流涕尽哀,为之立庙祀”。这样看来,孟获地盘上只有两个人被建庙祭祀,一个是大汉丞相诸葛亮,另一个就是安南将军马忠。

image.png

  这就回到本文开始的话题了,刘备临终前只对两个人有过评价:夸奖马忠贬低马谡,只可惜诸葛亮听了一半。刘备认为马忠是个贤才,重用后功勋卓著;刘备认为马谡不可大用,诸葛亮没听进去,重用马谡导致街亭失败,首次北伐以失败告终,由此可见,刘备的识人之明,还是要比诸葛亮略胜一筹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