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就服姓马的,除了马超和马忠,还有两人改变历史
2018-03-26 11:28:31 马忠 陆逊 刘禅 刘备

  在整部《三国演义》中,突然有一种感悟,姓马的都好厉害,除了马超和马忠外,还有两人竟然改变了历史,不过不说的话,应该没几个人能猜到是谁,现在来看看姓马的究竟多牛吧。

  TOP、1 马超

blob.png

  马超天生神勇,在羌人中被尊为“神威天将军”,拥有莫大的声望;在后世评三国中,有一句话就是“前表吕布,后表马超”。在马超短暂的出场中,其战绩却足以秒杀绝大多数征战一生的悍将。

  十七岁出征,在长安连杀之前逐走吕布的董卓部将王方、李蒙。后替父报仇,联合韩遂起兵反曹,在潼关连续击败曹营诸多将领,杀得曹操割须弃袍,渭水射得曹操夺船避箭,让曹操两次差点丧命,而后大战虎痴许褚

blob.png

  但可惜后来中了贾诩的离间计,败走凉州。不久马超卷土重来,占领冀城,虽然非常勇猛,战场上将杨阜七位兄弟击杀,但仍被夏侯渊、杨阜等人联合击退。

  投奔汉中张鲁,而后在葭萌关前大战张飞,被劝降归附刘备,随即引兵迫降刘璋,并活跃于汉中之战。蜀汉建立后马超镇守西平关,令伐蜀五路兵的羌兵不战自退,不久病死。

blob.png

  马超的的前半生堪称辉煌,但是后半生却极为凄惨,被刘备所忌惮,一生再无上战场逞雄风的机会;而马超此人或许天生就是为战场而生,抑郁数年后落寞而终。

  TOP、2 马忠

blob.png

  这里说的这个马忠指的是吴国的马忠,并不是蜀国的马忠;马忠原本只是潘璋麾下不知名的一个小校,但是其不同常人的经历,让吕布都要汗颜,蜀汉五虎上将中,有两人是命陨马忠之手,堪称名将杀手。

  在吕蒙谋夺荆州的时候,潘璋也参与了其中,后来与曹魏联合,将关羽逼迫至麦城;后来马忠在麦城之战中设伏擒获五虎大将之首的关羽,以及关平、赵累。

blob.png

  之后刘备怒起蜀汉兵马伐吴,马忠随潘璋等往拒,突袭射伤蜀将黄忠,导致黄忠阵亡;黄忠死不瞑目(从来只有我射别人,没想到今日我竟然被人射死)。

  TOP、3 马钧

blob.png

  马钧并不是一员武将,应该也算不上文臣,而是一个发明家,而且还是中国古代科技史上最负盛名的机械发明家之一。马钧年幼时家境贫寒,自己又有口吃的毛病,所以不擅言谈却精于巧思,后来在魏国担任给事中的官职。

  先是仿造制成了指南车,后又奉诏制木偶百戏,称“水转百戏”。接着马钧又改造了织绫机,提高工效四五倍。马钧还改良了用于农业灌溉的工具龙骨水车(翻车),此后,马钧还改制了诸葛连弩,对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blob.png

  虽然马钧对中国的贡献没有被当时及后世的统治者所重视,但他的发明创造却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欢迎,一千多年来,他的功绩和美名一直被劳动人民所传颂,若论真正对中华民族的贡献,马钧当为三国第一。

  TOP、4 马元义

blob.png

  马元义这个人应该绝大部分人都没听说过,此人是东汉末年黄巾之乱的组织者之一,是黄巾大方首领;奉黄巾军首领张角之命,筹划起事的准备工作。马元义聚集荆州、扬州信徒数万人约定于邺城相会,并收买中常侍封谞、徐奉等为内应,准备于次年内外同时起事。

blob.png

  由于张角弟子济南人唐周的告密,马元义后来在河内郡山阳县被捕,送往洛阳车裂,同时被杀的还有教众近千人。由于马元义的被杀,迫使张角提前起兵发动叛乱;如果不是马元义被捕的话,汉王朝不会提前就做好准备,而张角方已经一切谋划得当,到时胜负真的难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