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唐朝诗人,文采斐然,才华横溢,没想到却是个人渣
2018-04-22 11:39:24 宋之问 武则天

  公元712年,一位大诗人第三次踏上流放的道路。之前,在唐中宗即位时,他就被流放了一次,但是他很快就返回洛阳,重返帝国权力的中心;在唐睿宗即位的时候,他又经历过一次流放,从浙江越州(今绍兴)发配到广西钦州。这一次,唐玄宗李隆基即位,他又被皇帝从钦州流放到桂州(今桂林)。似乎每个新皇帝即位,都要让这个诗人出来转一转,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但是这次,诗人的路没有走太久就结束了。流放的路结束了,人生的路也结束了。唐玄宗一道圣旨下来,他被迫在桂州驿自杀。这位诗人名叫宋之问,是唐朝初年的一位大诗人,文采斐然,才华横溢,但是他的死并没有引来多少同情,更多的人都认为他死有余辜,因为他就是一个人渣。

image.png

  一、为抢诗文杀死外甥

  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唐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分别收录在两首不同的唐诗里。这两首唐诗不但拥有一模一样的诗句,并且这两首诗居然全篇只相差两个字。一首名叫《代悲白头翁》,收录在《全唐诗》中,作者刘希夷。另一首诗名叫《有所思》,收录在《宋之问集》。这两首均是长诗,但是仅有第三句稍有不同。刘希夷写的是“洛阳女儿惜颜色”,宋之问写的是“幽闺女儿惜颜色”。

  万万没想到唐诗也有山寨版的。这俩人竟然写下twins版诗歌,只因他们是舅舅与外甥的关系。唐代的笔记《刘宾客嘉话录》与《大唐新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俩人虽然是舅舅和外甥的关系,但是年纪差距不大,刘希夷还年长几岁。这一句传诵千年的诗句是刘希夷原创的,但是暂时还没有公布。宋之问看到之后就想占为己有,很不要脸的向刘希夷提出转让这句诗的版权。刘希夷刚开始同意,后来反悔了。宋之问一怒之下,用装土的袋子活活将外甥压死了。

image.png

  二、为武则天男宠捧尿壶

  宋之问当官之后,正是武则天当政时期,他羡慕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受到的恩宠,希望也能成为武则天的男宠,从而飞黄腾达。但是宋之问天生有个毛病,口臭,一靠近武则天皇帝就一脸嫌弃。为此宋之问天天用鸡舌香当口香糖来嚼,一点用处都没有。

  当不上男宠,退而求其次,投靠男宠。这件事《资治通鉴》就记载,宋之问和他弟弟宋之逊一起投靠张易之。《新唐书》对此事写得极为重口味。说宋之问为了拍张易之、张昌宗的马屁,甚至在二人上厕所的时候,亲自为他们捧便器。我猜这个便器应该是尿壶一类,若是马桶,恐怕宋之问没那么好的身体。

  三、出卖恩人

  武则天倒台去世之后,宋之问兄弟因为攀附张易之兄弟,遭到唐中宗李旦罢免和流放,但是第二年他们就溜回洛阳,在朋友驸马王同皎家中避难。但是此时,朝廷的风向发生了变化,原来帮助李旦推翻武则天的张柬之等人遭到打压,而武三思则依靠韦皇后的帮助东山再起

  驸马王同皎当初曾参与推翻武则天的神龙政变,没想到时局变化却让武氏家族再度掌握朝纲。王同皎非常不忿,策划行刺武三思。计划被宋之问兄弟偷听到,他们早就想投靠武三思,于是宋之问连忙派弟弟给武三思通风报信。

image.png

  武三思先下手为强,诬告王同皎谋反,王同皎就这样被宋之问出卖,惨遭诛杀。宋之问则踩着恩人的血迹再次成为京官,任职鸿胪主簿。然而天下人都知道了宋之问的人渣行径,纷纷表示不齿。

  后来,宋之问积极投靠太平公主而受到朝廷重用,后来安乐公主权力更盛,宋之问立刻改弦更张投到了安乐公主门下。这下他彻底得罪了唐睿宗李旦、太平公主、李隆基这一派李唐皇族的势力。

image.png

  唐中宗死后,时局再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唐睿宗李旦即位。此时,长袖善舞的宋之问已经没有翻身的资本。公元712年,宋之问终于没有能躲过皇家的屠刀,但是这难道不是罪有应得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