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继关羽之后三国第一名将,却没什么名气
2018-04-23 09:53:13 徐晃 庞统 典韦 张辽 曹操 项羽

  徐晃(?-227年),字公明,河东杨(今山西洪洞东南)人。三国时期曹魏名将。本为杨奉帐下骑都尉,杨奉被曹操击败后转投曹操,在曹操手下多立功勋,参与官渡、赤壁、关中征伐、汉中征伐等几次重大战役。樊城之战中徐晃作为曹仁的援军击败关羽,因于此役中治军严整而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之风”。曹丕称帝后,徐晃被加为右将军,于公元227年病逝,谥曰壮侯。

blob.png

  武圣关羽温酒斩华雄、斩颜良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擒于禁、水淹七军等威震华夏,当属三国中的第一名将。其实这些事迹大部分都不是史实,是被《三国演义》升华了的故事。徐晃是被低估的名将,却是继关羽之后,三国第一名将。

  1、人物简介

  徐晃年轻时曾做河东郡小吏,因随车骑将军杨奉讨伐贼寇有功,被提拔为骑都尉。

  初平三年(192年),王允吕布诛杀董卓。董卓部将李傕、郭汜等攻破长安城,杀王允等人,后又自相火并,在长安大肆屠杀。徐晃说服杨奉护送汉献帝东入洛阳。汉献帝渡河至安邑时(今山西夏县北),封赏保驾有功人员,徐晃封为都亭侯。

blob.png

  2、功成名就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去世,曹丕即魏王位,封徐晃为右将军,进封逯乡侯。十月曹丕称帝,史称魏文帝,又进封徐晃为杨侯,与征南将军夏侯尚在上庸(湖北竹山西南)攻打蜀将刘封,破其军,刘封逃回成都后,被刘备赐死。因徐晃镇守阳平,迁封为阳平侯。后孙权派部将陈邵守襄阳,徐晃与曹仁共击陈邵,攻克了襄阳。

  黄初三年(222年)九月,魏文帝曹丕率军首征东吴。魏文帝命征东大将军曹休、前将军张辽、镇东将军臧霸出洞口,大将军曹仁出濡须,上军大将军曹真、征南大将军夏侯尚、左将军张郃、右将军徐晃围南郡。吴建威将军吕范督五军,以舟军拒曹休等,左将军诸葛瑾、平北将军潘璋、将军杨粲救南郡,裨将军朱桓以濡须督拒曹仁。但由于时机尚未成熟,准备仓促,曹丕首次征吴未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blob.png

  黄初七年(226年)五月,魏文帝去世,吴国乘机派左将军诸葛瑾等攻襄阳,徐晃与司马懿击败诸葛瑾。徐晃因功增食邑二百,前后共计三千一百户。

  太和元年(227年),徐晃去世,谥曰壮侯,子徐盖继嗣。

  正始四年(243年),徐晃得享从祀于曹操庙庭。

  3、杰出胜利

blob.png

  人们更多赞叹东吴吕蒙、陆逊的白衣渡江,却很少注意到历史上徐晃率领曹魏援军在北线战场上的杰出胜利。徐晃率领着临时调集的增援部队南下后,很快到达关羽军围城阵地的外围。关羽对于曹魏的又一波援军早有心理准备,做了精心布置,不仅深沟高垒严防死守,甚至有诱敌深入再次全歼此部敌军顺势攻下樊城席卷中原的壮志。不料,徐晃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率全军猛然杀入蜀汉军的防御阵地,一路上斩关夺寨,势如破竹,生生从内部打破了关羽部队的防御体系,逼迫关羽仓皇撤军。曹操在战后视察荆州军防御阵地时,对其坚强顽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徐晃的战功给予了高度赞叹。关羽重感情讲义气,徐晃却不因与关羽有私人友谊而废公事,如果说关羽的失败归咎于糜芳和傅世仁不出兵援助,不如说徐晃指挥战役有方更恰当。徐晃取得了北方战役的胜利,南面东吴军又抄了后路,关羽被迫向西逃亡,最终败走麦城,导致了兵败被杀。然而,论起破关羽第一功,还得说深入险地、中心开花的徐晃。

  曹操曾称赞徐晃:“徐将军可谓有周亚夫之风矣。”樊城之围胜利后,曹操说:“贼围堑鹿角十重,将军致战全胜,遂陷贼围,多斩首虏。吾用兵三十馀年,及所闻古之善用兵者,未有长驱径入敌围者也。且樊、襄阳之在围,过於莒、即墨,将军之功,逾孙武、穰苴。”由此看来,继关羽之后,徐晃当属三国第一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