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会百战百胜,料事如神,可是他为什么识不破司马昭的阴谋呢

  司马昭发起的灭蜀之战,一开始很多人是并不看好的,这其中就包括邓艾。但镇西将军、假节都督关中诸军事的钟会却认为蜀国可取,并做了一些军事上的准备,促使司马昭下定了伐蜀的决心。不过,钟会主张伐蜀却并不是为了国家统一和军事上的可行,而是有着自己的盘算,即在灭蜀后拥兵自重,进可以回师掌控朝廷,退可以据蜀自立为王。他的这番野心很多人都看得清楚,司马昭更是心如明镜。但是,司马昭为了利用灭蜀之功以便接受封王的目的,进而废魏立晋,再一次演绎曹氏代汉而立的大戏,他还是任命了钟会为伐蜀三大主将之一,让他率军伐蜀。司马昭知道钟会会反,但他不但让他出征伐蜀,还给了他最多的部队统领。当钟会告发另一员大将邓艾叛乱时,司马昭不但完全听信了钟会的意见将邓艾押解回京,还将所有在蜀地的军队都归于他指挥,让人感觉像是在为钟会的造反添柴助火似的。但是,当钟会一旦准备行动时,却突然发现,他的这番野心,原来早就为司马昭看破,一切也都在司马昭的掌握之中。

  钟会揣着个人野心奋勇伐蜀,却不识他人已设套路,所以他的伐蜀之功只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这就好像那个自视神通通天的孙猴子一样,蹦来蹦去,最终也蹦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且看钟会是怎样被司马昭玩弄于掌心的。

image.png

  钟会,字士季,颍川郡长社县人。他的父亲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太傅钟繇,钟会是钟繇的小儿子。由于家庭背景显赫,再加上钟会少年聪敏,多才多义和知识广博,所以他在曹芳的正始年间就出任秘书郎,后来升任尚书侍郎。到了高贵乡公曹髦即帝位,钟会就已经被封为关内侯。

  毋丘俭造反时,大将军司马师率军东征平叛,钟会随从,负责处理机要文书。卫将军司马昭领兵作为大军的后援。司马师在许昌突然病死,司马昭统领全军,钟会帮他出谋划策。由于帮助司马昭当上大将军控制军权有功,钟会升任黄门侍郎,被封为东武亭侯。

  诸葛诞反叛,司马昭指挥大军包围寿春,钟会再次从行。因为在这次平叛中出谋划策,立功最大,钟会被司马昭引为心腹,不久升任为司隶校尉,进入司马昭的决策圈子。司马昭想大举出兵伐蜀,遭到了朝臣的抵制,钟会却认为蜀国可以攻取,于是预先与司马昭共同研究地形,分析局势。钟会在景元三年(262年)被任命为镇西将军,持节指挥关中各路军队。景元四年灭蜀战役正式发起,钟会统领十多万主力军,分别从斜谷、骆谷进攻蜀国。钟会很快攻陷了汉中,率领大军向前推进。姜维从沓中回撤,到达阴平后,纠集兵力,退守剑阁抵御钟会。

  邓艾追赶姜维直至阴平,想从小路走江由、绵竹,直趋成都,他让诸葛绪与自己一起前行。诸葛绪因为自己本来只受命拦截姜维,朝廷的诏命并没有要自己向西进发,所以与邓艾分手而进军白水,与钟会会师。钟会与诸葛绪的部队抵达剑阁时,钟会想独占军权,秘密向朝廷报告,说诸葛绪畏缩不前,朝廷下令把诸葛绪用囚车押运回京城。这样一来,进攻剑阁的各路军队都归钟会统领指挥。钟会在剑阁进攻受阻,但邓艾却进攻得手,他在绵竹斩杀蜀军大将诸葛瞻后逼近成都,刘禅投降。刘禅投降后,又派人指示姜维等人向钟会投降。

  钟会向朝廷上表,极力夸大自己的军事部署指挥如何得当,说明姜维的投降完全是他的逼迫所致,只字不提刘禅让姜维投降的命令。同时在占领区下令禁止将士抢掠,接待蜀地官吏时,虚心劝导,和姜维的关系也极为友好。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钟会正式进入了反叛模式,并一条道走到黑,不想回头。

  他用对付诸葛绪同样的方法上奏朝廷,说邓艾“所作悖逆,变衅以结”,意思就是说邓艾所做都是忤逆之事,必定叛乱。实际上,钟会要造反,担心的只是邓艾,因为除了他,在蜀地领兵最多的也就是邓艾了,尤其是,邓艾实际带兵打仗的经验比他还要丰富。除掉邓艾,再也没有人能够限制他,于是造反。他也知道,这些魏兵不一定都完全听他的,于是他又要利用姜维。他的意图是:让姜维为前部,先占领斜谷,他自己统领大军随其后,迅速占领长安。到达长安后,兵分两路,步兵一路从渭水进入黄河,顺流而下到达孟津(在洛阳北),骑兵一路直接杀向洛阳,然后两路大军在洛阳汇合,这样一战可以定天下。就在钟会准备实施之际,却接到了司马昭的一封信,说他已经率领大军出来了。钟会至此明白,他的计谋已经被司马昭识破,但他还是想奋力一搏,于是将魏国的将军官员囚禁。钟会所统军中有个大将胡烈,他的儿子叫做胡渊,他鼓动各军兵士哗变并带领胡烈军营兵士杀向城中。钟会没有防备,想杀尽关押的将官又不能得手,结果为乱兵所杀。

  看钟会造反被杀的过程,倒更像是司马昭设计好的一个套路,而钟会只不过是在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剧本在走。

  还是在出征前,就有人提醒司马昭,说钟会有异志。羊琇被派到钟会军中,他母亲甚至认为这是羊家大难临头。但是,司马昭不但派钟会出征,还给了他最多的军队和最大的权力,并说他心里有数,还嘱咐提出建议的人要保守秘密。钟会状告邓艾有反状,司马昭马上下令逮捕邓艾,但他没有说把邓艾所部交给卫瓘和其他人,而是把邓艾的军队交给钟会,好像你钟会觉得邓艾碍事,我就给你把他挪开似的。但是,当邓艾刚被押走,钟会想杀回魏国,军队还没有行动,司马昭的大军却已经行动了。钟会想占领斜谷,斜谷已经有了贾充的大军,他想占领长安然后从这儿分兵东进,司马昭却说他即将到达长安。即便是他想利用的那个姜维和占领蜀地自立,也被司马昭事前料到必不成功。司马昭曾经对给他提出提防钟会的人说,“败军之将不可言勇”,是因为他们已经吓破了胆!所以,钟会想利用这部分人成不了事,至于魏国士兵,每一个人都想回到魏国自己的家,不会跟从他起事。

  在说到钟会造反一事时,史书用了“咸如所策”一语,就是说一切都和司马昭预料的那样。这样一看,倒像是司马昭希望他造反,而这个只有野心不识套路的钟会,倒像一个十足的傻瓜。如果再联系到蜀国灭亡后不久魏国也亡这个问题,司马昭设计这样一个套路,就是要拿一个人为晋国开国祭旗,可笑钟会恰恰做了司马氏的牺牲祭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