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之后的“小朝廷”有多厉害?可能比你想的还要强
2018-04-23 16:24:37

  清朝入关的第二年,顺治皇帝即召集一帮文臣着手修撰《明史》,这也是为自己的统治铺平道路,毕竟按照后一个朝代为前一个朝代修史的规矩,《明史》一修,也就象征着明朝寿终正寝了。

blob.png

  所以我们认知中的明朝终结于1644年崇祯皇帝自缢煤山,此后各地藩王建立的政权被清朝叫作“伪”小朝廷,后来的叫法是南明。1644年5月,崇祯殉国的消息传来,戍守江南的明朝文臣武将拥立在南京避难的福王朱由崧为帝,建立了弘光朝。虽然被叫清朝叫做“小朝廷”,但实际上这个朝廷可不小。

blob.png

  在李自成和清军相继占据北方时,弘光朝不仅控制着河南以南的半壁江山,而且兵力还有近百万,实力远在清军和大顺军之上。

  然而这个弘光朝却没有趁清军立足未稳发兵北伐光复明朝的统治,反而搞起了内讧。率先发难的是驻守武昌的左良玉,这位明朝的悍将在东林党人的怂恿下,居然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带着80万人去打自己的都城—南京。

blob.png

  原本在江北设防的明军刘良佐、黄得功部急忙转移到南京上游设防,结果守军刚撤走,清军就如入无人之境,只用了一个月就从山东打到了扬州城下,在遭遇史可法的顽强抵抗后,扬州最终还是失守,南京门户大开。

  内阁首辅马士英带着弘光皇帝弃城南逃,留守的一干大臣则慌作一团,急忙去找东林党领袖钱谦益求问对策,钱谦益的夫人柳如是提议大家跳河殉国。但跳河的时候,钱谦益却突然说水太冷,不跳了。

  紧接着第二天,这位曾经怒骂马士英是奸臣的钱谦益就带着一干大臣赶往城门,大呼守军快开城门,迎接清军将领多铎入城。就在钱谦益等人高呼开城的时候,城中一位叫冯小珰的乞丐碰巧路过百川桥,忽然听到这些朝廷重臣要开城献敌,乞丐当即写下了一首绝命诗:“三百年来养士朝,如何文武尽皆逃,纲常留在卑田院,乞丐羞存命一条”。然后投河自尽了。

blob.png

  后来记载乞丐殉国投河的作者钱肃润感叹说:连乞丐都知道国破家亡没脸苟活,这些士大夫还不如一个乞丐。当然,投河自尽的可不止这么一位乞丐。

  早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当年,南京也曾有一位乞丐问路人:“相公知北都事乎?”对方回答说:“坏消息已传来,崇祯皇帝自缢矣”。结果乞丐听完大哭道:“崇祯皇帝果死耶!”朝北磕了个头,接着投河自尽了。

  不仅如此,那位被骂做奸臣、只知逃跑的马士英,却在余杭一带与清军死战,最后战死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讽刺。这些人虽有愚忠之嫌,但其背后更深远的却是一种不甘屈膝的气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