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辽国战神,曾经大破宋军,让北宋闻风丧胆
2018-04-25 15:17:19 耶律休哥 李继隆

  从今天开始要介绍的,则是北宋年间杨家将的死敌——辽国将领。今天要说的的,则是被誉为辽国战神的著名军事家耶律休哥。

  耶律休哥,字逊宁,出身于契丹贵族家庭。其祖父耶律释鲁是辽国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伯父,曾为隋国王,父亲耶律绾思担任过南院夷离菫,该家族在辽国享有盛誉。

image.png

  耶律休哥的军旅生涯起步于契丹内乱。当时乌古、室韦两大部落爆发叛乱,耶律休哥随北府丞相萧干一起出兵征讨,因战功出众,被委以惕隐一职。

image.png

  辽乾亨元年(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光义集结数十万大军向辽国发动进攻,辽国北院大王耶律奚底、统军使萧讨古在沙河一线与宋军爆发激战,但未能阻挡住宋军的攻势,不久之后涿州失守,守将刘原德投降。数日后,宋军兵临辽国重镇幽州城下,辽景宗耶律贤一度打算放弃幽州。

  危难之际,耶律休哥向耶律贤建议,由自己率领十万士卒前去幽州解围,这一建议得到了耶律贤的赞同。耶律休哥随即马不停蹄来幽州城下,并与宋军展开战略决战,由于双方决战的地点在幽州城外不远的高粱河一带,此战也被后人称之为“高粱河之战”。

image.png

  据《宋史》、《辽史》、《续资治通鉴长编》等史料记载,在这场战斗中,耶律休哥“与耶律斜轸分左右翼,击败之。追杀三十余里,斩首万余级,休哥被三创。明旦,宋主遁去,休哥以创不能骑,轻车追至涿州,不及而还。”此战辽军大胜,宋军伤亡达数万之众,耶律休哥一战成名,不久之后被晋升为北院大王,从此成为辽军名将。

image.png

  辽统和四年(公元),著名的雍熙之战爆发。宋军兵分三路进攻辽国,耶律休哥面对的则是宋军三路大军中兵力最为雄厚的东路军曹彬所部。在战斗中,耶律休哥“夜以轻骑出两军间,杀其单弱以胁余众;昼则以精锐张其势,使彼劳于防御,以疲其力。又设伏林莽,绝其粮道”。

image.png

  此后,耶律休哥又配合其余各部对曹彬发动总攻,将曹彬击溃。《辽史·耶律休哥传》载:“宋师望尘奔窜,堕岸相蹂死者过半,沙河为之不流。”辽军再度取得大胜,杨家将第一代的代表杨业也是在这场战役中被俘殉国,其子杨延玉则死于两军阵前。这场战役也改变了宋辽双方的战略态势,从此北宋王朝由战略进攻被迫转入战略防御,耶律休哥也因此被封为宋国王。

  在此后的数年间,耶律休哥又多次发动南侵之战,战绩辉煌,歼灭宋军近十万之众,堪称辽国战神、北宋克星。《辽史·耶律休哥传》载:“时宋人欲止儿啼,乃曰:‘于越至矣!’”,由此可见其在宋人中的威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