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清朝湘军著名将领,曾经大败陈玉成的太平军
2018-04-25 15:25:43 多隆阿

  清朝时期的湘军是曾国藩组建的一支威武之师,在抵抗太平军的过程中屡立功勋,可以说没有湘军就没有清朝的延续,湘军不仅作战勇猛而且在曾国藩的领导下,涌现出了一批骁勇善战的名将,而我们今天要说的人物,则是和鲍超齐名有着多龙鲍虎之称的多隆阿,多隆阿大小经历过上百次战役,胡林翼曾夸赞多隆阿谋勇兼全兵略精审,也足以说明多隆阿的厉害之处。

image.png

  多隆阿从小就练就了一身的武艺,并且箭法高超,在太平天国起义爆发后,多隆阿曾跟随僧格林沁参与讨伐太平军,期间多隆阿屡次立功,之后多隆阿又和杨载福在黄州大胜太平军,太平军退出湖北之后,李续宾攻打九江,于是多隆阿攻打小池口的湘军,以此来配合李续宾,太平军为了抵御多隆阿,修筑了很多的土垒,多隆阿于是分了三路发起攻击,结果奋战了一个小时多隆阿大胜太平军。

  陈玉成在占领黄梅之后,多隆阿率军和陈玉成部在黄梅进行了激战,期间多隆阿多次摧毁太平军的营垒,又在十里铺之战中多隆阿和鲍超偷袭太平军得到大胜,在多隆阿和鲍超的联合之下,最终把太平军赶出了湖北。不久胡林翼派多隆阿东进,多隆阿和鲍超已经李续宾兵分三路,用计谋吸引太平军前来,并让太平军进入了自己的包围圈,致使太平军撤出太湖。

image.png

  随后的多隆阿又和鲍超攻打安庆,期间虽取得胜利,但是由于李续宾被李秀成所战胜,多隆阿只好退回宿松,不久李秀成就率军赶到,在李秀成大军压进之下,有人建议多隆阿弃城逃跑,遭到了多隆阿言辞拒绝,结果多隆阿的指挥之下几次大胜太平军,因此多隆阿在湘军的名声大臊,因此胡林翼上奏清廷为他请功,在多隆阿和陈玉成大战小池驿的时候,在多隆阿的指挥之下,不仅攻占了太平军的几十个营垒,还大胜陈玉成。

image.png

  在安庆之战中陈玉成率军支援,多隆阿为了阻止陈玉成的会师,于是在路上埋下伏兵,期间多次战胜太平军,致使陈玉成无法会师,陈玉成便率领几千人前去和林绍章商议,多隆阿知道后便率军追击,并战胜断后的太平军,之后的陈玉成率军攻打多隆阿,于是多隆阿决定先发制人,没有等太平军布好阵型,就快马杀出最终战胜了陈玉成,由于多隆阿在安庆之战的功绩,胡林翼称赞他谋勇兼全兵略精审。

image.png

  但是曾国荃是曾国藩弟弟的缘故,清廷的赏赐要高于多隆阿,不想在和曾国荃一同作战了,于是多隆阿决定离开湘淮,开始了转战陕西,在面对陕西起义军的时候,多隆阿又多次立功,纵观多隆阿的一生,大小经历了上百次战役,并且胜多败少,可称得上真正的能征善战之猛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