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是如何大权旁落的?玄武门之变为什么没有人帮他?

  公元626年7月2日,长安城发生了一场“玄武门之变”李世民亲手杀了自己一母同胞的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也将夺去了李渊手上的政权,为了不在政权合法性上遭受质疑,篡改了史书,将父亲和弟弟描述成了沉迷酒色和能力平庸之人。

  当然,每个篡权的皇帝几乎都肩负着不少的骂名和质疑,所以李世民十分勤政,加之确实身负卓越的才能,开中国的贞观之治

  然而,李渊并非平庸之辈,根据《旧唐书》的记载,李渊还是是太原留守时,身边还有副留守王威、高君雅这样朝廷之人,高君雅既是猛将,还手握兵权,当时赶上马邑校尉刘武周据汾阳宫举兵反。

  趁此机会,李渊便带着王威、高君雅前去平叛,同时不忘命令李世民和刘文静去募兵,这样在平叛结束后便轻而易举的杀死了王威和高君雅,起兵造反。

  除此以外,若说弟弟李元吉在军事上不如李世民,这是肯定的,但太子李建成绝不是一个酒色之徒,相反就是因为长子李建成对弟弟的心慈手软,以及对内政的勤勉,才造成了后来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image.png

  那么李渊为何会大权旁落呢?

  首先,不得不说过早称帝定都,对于军权的掌控就会有所下滑。

  其次,嫡长子李建成作为唯一合法的皇位继承人,被李渊安排坐镇长安,熟悉政务,方便以后来接替自己的皇位。

  李世民在军事方面的卓越才能,让李渊不得不采取让李元吉和李世民一东一西分别带兵来制衡,遗憾的是李元吉屡屡战败,而李世民在战场上却是捷报频频,在突厥的对战中,李元吉惨败丢了山西,最终被李世民夺回。

  这样一来,李世民在军队和朝廷中的声望大大超过了李建成,功劳大到无可封赏,直接威胁到太子地位,李世民通过开府,拥有了自己的幕僚,广招天下能人异世。

  军事的才华和众多幕僚人才,加上李世民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很多人,李建成虽然在朝堂上为后勤出力,但是没有前方的功劳那么浅显诱人,而李元吉的失败,导致秦王府的人才济济。

  玄武门之变,非常突然,让李渊以及两个儿子措手不及,李渊当年也曾考虑过让李世民当太子,中国的继承制一直延续立嫡立长的传统,就是为了避免子女间的厮杀。

  太子已死,反抗也是徒劳的,在加上皇位迟早要传给自己的儿子的,

  而李世民羽翼丰满,才能卓越,自然也是做皇帝的人选,李渊和朝廷大臣们都心照不宣,只能无奈接受这个事实 。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权力也并非是一瞬间发生改变的,”玄武门之变“不仅改变了政权,也改变了历史的走向,也就是历史的特殊性,它不存在如果,有的只是后来呈现在人们眼前的结果。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