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裹儿是唐朝第一美女,为什么却不是古代四大美女?
2018-04-25 17:07:03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四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

  杨贵妃有多美,可以从一句话诗中得到验证:“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不可否认杨玉环能更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容貌不用说,但是要说到唐朝第一美人,恐怕她也要让位,唐朝第一美人可是另有其人,不过她的名声不如杨玉环那么响亮,她就是安乐公主李裹儿。《新唐书》记载:光艳动天下,侯王柄臣多出其门。

  李裹儿出生时正值李显武则天贬于庐陵,与韦氏赴房州时韦氏在途中分娩。因当时情况窘迫,匆忙中解下衣服做襁褓,所以取名为裹儿,李裹儿十三岁时,出落成美女,姿色美艳,聪明伶俐,李显与韦氏对她十分宠爱,自幼听其所欲,无不允许,李裹儿从小就养成了骄傲任性、蛮横霸道的脾气。她先嫁给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后又嫁给武承嗣之子武延秀。

  在唐中宗统治时期,她大肆开府设官,干预朝政,贿买官爵,宰相以下的官员多出其门。她曾向中宗请求立她为皇太女,权力欲望特别强。她的生活非常奢侈,为了大兴土木工程,抢占民田民房。一心想做皇太女,但却遭到了父亲中宗李显的反对,公元710年唐中宗李显去世。之后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安乐公主,追废为“悖逆庶人”。《太平广记》记载到:唐景龙年,安乐公主于洛州道光坊造安乐寺,用钱数百万。童谣曰:‘可怜安乐寺,了了树头悬。’后诛逆韦,并杀安乐,斩首悬于竿上,改为悖逆庶人。

blob.png

  那么为什么李裹儿不是四大美人之一?

  一、名声不好

  身为李显的女儿,未婚先孕嫁给嫁给武崇训,这可谓是丑闻,在武崇训死后她又和李裹儿就已和武崇训发生关系,后来又和武延秀私通,在武崇训死后嫁给武延秀,这是尽人皆知的,而且这个李裹儿嚣张跋扈,大臣们都十分的害怕在李显重登地位之后,安乐公主明目张胆的拉拢朝臣,打压皇太子,还请父亲改立自己为皇太女。她对父亲说:“阿武尚且当上皇帝,我本是皇帝的女儿,有何不可呢?”这样的人也不能被当时的主流社会所喜欢。

  二、谋逆被杀

  李显死后,韦后掌握大权,企图效仿武则天君临天下,后来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发动宫廷政变诛杀韦后,当时安乐公主也被杀,追贬为“悖逆庶人”。李旦即位之后,下诏按二品官的礼节予以安葬。但是在在自李旦一脉的皇位是怎么来的,还不是诛杀了韦后他们得到的,无论怎么样都不会认为李裹儿他们是正确的,也不会将她列为四大美人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