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面积那么大为什么连一个厕所都没有?
2018-04-27 14:04:05

  现在的故宫,也就是以前的紫禁城,那是皇帝的家族才能够居住的地方。众所周知,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崇尚恢弘气势的国家,皇帝的住所,自然是气势雄壮,尊贵高雅的,和欧洲的那些贵族城堡不一样。

  从明成祖朱棣开始,中国封建王朝的每一任皇帝,几乎都是在这里生活。这座面积堪比梵蒂冈的故宫,自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完的,故宫的总体格局设计可以概括为“九重天阙,房屋近万间”。

image.png

  不过这故宫的房子有近万间,却没有一间是厕所,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一个原因是说,皇宫里除了皇帝嫔妃之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太监宫女,这些人数加起来也有上万人了,如果有了厕所,都在皇宫里解决生理需求,古代的通风排气措施又没有现代那么好,如果排污不及时,岂不是臭气熏天,污染严重?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就是说皇帝跟普通百姓不一样,需要区分开来。皇帝是天子,既然是天子,就是要享受老天爷一样的待遇,住的条件不能差,如果在房间里在搞了一个厕所出来,古代的厕所又是坑,连化粪池都没有,寒冬腊月酷暑三伏天的时候,简直令人受不了。

  但是,生理需求总是要解决的,所以古人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上完就扔的移动型厕所,也叫马桶。不过和我们现在的马桶不太一样。马桶放在一个特定的位置上,如果宫里的人遇到了内急,需要解决的时候就去找这个马桶,方便完了再抬出去倒掉。

image.png

  不过即便是马桶,太监宫女们用的和皇帝用的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太监宫女们的马桶在于能使用就可以了,而皇帝的马桶则需要考虑到各种材质问题,让皇帝可以上厕所上得更加舒适,同时异味这个问题还是要解决的,宫女太监们的就不需要,而皇帝的则会在马桶周围,用装沉香木的木屑来完成除臭使命。

  另外,皇帝的马桶里头,还会铺着特质的蓬松香灰,这样就会看不见排泄物,还有专门的人来负责清理这些排泄物,随时将排泄物清理到特定的场所,再运出皇宫。这样下来,皇宫就没有异味而且还会特别环保。

  古人的智慧超乎我们的想象,当然,也是因为科技的限制,不能有更加便捷的方案,不过能在这么庞大的皇宫中协调起来,也是一项聪明的伟大壮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