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被陷害的时候,手下王贵为什么还落井下石?
2018-04-27 16:29:09

  1142年1月27日,这天正好是腊月二十九,即除夕。就在万家团聚、其乐融融之际,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飞却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宋高宗、秦晖杀害于大理寺狱中。

  岳飞时年39岁。正所谓“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岳飞是一名卓越的军事家。他一手带出的“岳家军”,本是河北一带的农民,加上各路溃散部队而成。在岳飞严厉纪律的约束下,这支“乌合之众”变成“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精锐军队。金人不由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image.png

  独木不成林。“岳家军”能够横扫金军,所向披靡,固然少不了岳飞的卓越领导,也离不开手下一帮大将的支持。那么,岳飞手下有哪些大将呢?

  在岳飞大将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分别是张宪和王贵。

  张宪是岳飞最为倚重的将领之一,在“岳家军”中担任前军统制。他有勇有谋,洒脱大方。当年,岳飞的儿子岳云从军,就被岳飞安排在张宪部下,由此可见岳飞对张宪的信任。张宪还是岳飞的生死之交。岳飞被宋高宗、秦晖杀害于大理寺狱中时,张宪与岳云一起被腰斩于市门。

  如果说,张宪是岳飞的左手,那么王贵就是岳飞的右手。王贵是岳飞的同乡,在“岳家军”中资格甚老,其地位仅次于张宪。王贵为人谨小慎微,不多言辞。当岳飞被解除兵柄后,王贵一度顶替了岳飞的位置,继任鄂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当时,秦晖等人罗织岳飞的罪名,在秦桧等人的胁迫下,王贵接受了前军副统制王俊的诬告状,对岳飞落井下石,起到极坏的作用。

image.png

  其实,王贵不是“岳家军”中唯一对岳飞落井下石的大将。

  前面提到的前军副统制王俊,是按照秦桧意图诬告岳飞的第一人。王俊这人打仗的本事没有,打小报告的本事倒是有一套。因此,前军统制张宪对他颇为看不起,两人关系很差。岳飞被宋高宗、秦桧接触兵权后,王俊第一个跳出来,配合诬陷岳飞,顺带着告了张宪一状。于是,张宪也跟着遇难了。

  另外,“岳家军”三支主要骑兵部队,即背嵬军、游奕军、踏白军的主将,都不同程度地背叛了岳飞。

  背嵬军是“岳家军”中的“特种部队”,堪称主力中的主力。岳飞通常选用自己信赖的大将担任背嵬军统制。岳飞被害时,背嵬军统制是傅选,他在岳飞落难后参与构陷,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image.png

  游奕军统制叫姚政,他也是岳飞的老乡。正所谓“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姚政与王贵一样,也参与了对岳飞的构陷,从背后给了岳飞一枪。

  踏白军统制叫董先。董先是牛皋的好朋友,他们一起投奔岳飞部队。牛皋性格豪爽,逐渐成为岳飞心腹大将;而董先贪财好色,不被岳飞喜欢。不过,他在参与构陷岳飞这件事上,比王俊、王贵等人有节操多了。他是在秦桧的威胁逼迫下,被迫诬告岳飞的。

  在岳飞被捕下狱后,“岳家军”中除了上面这些参与诬陷的人外,大部分保持了沉默,独善其身。这是为什么呢?他们为什么不积极援救岳飞?

  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岳家军”虽然冠以“岳”字,实际上并不是岳飞的私人部队。岳飞在任时,对这支部队也仅仅只有指挥的权力,而无所有权。当他不在任时,指挥权就同时消失了。

  所以,当岳飞被宋高宗、秦晖杀害于大理寺狱中时,“岳家军”部将除了愤恨,也别无他计,更谈不上为岳飞报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