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唐太宗寄予厚望的太子,为什么会谋反呢?原来是这样

  李世民嫡长子李承乾,是秦王妃长孙氏所诞下。因出生在承乾宫,故以此殿取名。公元629年,李世民即位,是为太宗皇帝。年仅八岁的李承乾被册立为太子。史书记载承乾''性聪敏'',''特敏惠'',''丰姿峻嶷、仁孝纯深'',太宗非常喜欢他,而李承乾作为大唐的皇太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生活也就此开始了。

image.png

  李世民

  李世民对这个儿子也是非常的爱护。李承乾生病,而从来不信佛也不信道的唐太宗却请了道士秦英来为儿子祈福;等承乾病愈后,唐太宗又召度三千人出家,并特地修建了西华观和普光寺。还将狱中的囚犯减免了罪行,以此为儿子祈福。公元653年,李承乾娶秘书丞苏亶长女苏氏为太子妃,唐太宗为此大宴群臣,赐帛各有差。公元638年,李承乾的嫡长子李象出生,因为皇孙诞育之喜,唐太宗诏令天下见禁囚徒都降罪一等,内外官职事五品以上子为父后者,各加勋官一转,天下大酺五日,又大宴五品以上于东宫。

  年长之后,李承乾患了腿疾。史书并没有明确说是怎么得的,《旧唐书》:“承乾先患足,行甚艰难。”

  自此,李承乾沉溺于声色犬马;在公开场合,开口闭口孔孟之学忠孝之道,回到私底下再次回复原样,反复多变。被臣子劝谏,就会自我批评,大臣无奈。除此之外,他还常常叫嚣:要是我当了皇帝,一定要在御花园设置一个万人营,跟汉王分别指挥,观赏士兵战斗,岂不快哉!又说:我当了皇帝,一定要享尽世间所有乐趣,谁规劝,立马诛杀,杀掉数百人之后,就没有人说我了。太宗李世民知道太子的态度之后,虽表面没说什么,但是心里的天枰却倾向了四字李泰一些。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李承乾

  还有一件事情的发生,让太宗对这个儿子彻底失望了,就是太子竟然宠幸了一名“美姿容,善歌舞”的太常乐人,并且这人还是个男的,太子与他同吃同住,还给其改名曰:称心。《新唐书列传第五》:“东宫有俳儿,善姿首,承乾嬖爱,帝闻震怒,收儿杀之,坐死者数人。”《旧唐书列传第二十六》:“有太常乐人年十余岁,美姿容,善歌舞,承乾特加宠幸,号曰称心。太宗知而大怒,收称心杀之,坐称心死者又数人。”可见,历史上确实是有称心这个人的。

image.png

  经过此事之后,李承乾犹如被宠坏的顽童一般,在宫中给自己死去的男宠设立灵堂,甚至立碑树雕像,时常在灵堂大哭不止,随后更加放肆的学习胡人的生活习惯,好似以此来和太宗皇帝耍脾气一样。而且,李承乾还认为,“称心”的事情就是魏王李泰告密的,于是召集人马,开始打算刺杀李泰,随后被人举报而不了了之。

image.png

  自此,李世民对这个儿子彻底失望了。贞观17年六月,唐太宗颁下诏书,罢黜李承乾太子之位,贬为庶民后流放黔州,其余造反同党一律诛杀!贞观十八年十二月,被流放的李承乾郁郁而终。数十年之后,于开元二十七年,唐玄宗下诏追赠李承乾为恒山王、荆州大都督,谥曰愍,陪葬于昭陵,自此李承乾永世陪伴太宗和长孙皇后长眠于昭陵。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