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小说家李渔是如何防盗版的呢?原来是这样

  顺治八年(1651年),暂居于南京的李渔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传奇大集《怜香伴》。根据以往的经验,李渔断定这本书一旦付梓上市,立刻会引来无数非法书商的猖獗盗版,到时候,自己呕心沥血熬出来的成果,又只能是在为他人做嫁衣!

  虽说遭盗印后可以状告那些无良书商,但自己必然也要遭受损害,而且盗版商远不止一两家,要一家家地找出来对簿公堂,既费时又费力,这对于惜时如金的李渔来说,是极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怎么样才能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呢?李渔坐在房间里,整整想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早上,李渔挥笔写了一份诉状,并装束一新,接着便对家人众仆说要去南京府衙告状。家人忙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李渔回答说:“昨日我有一批新书从兰溪老家运往南京,不料刚一进入南京地界就被强盗劫去了。遭遇这种事情,我岂能不去衙门报案?”

image.png

  家人众仆人一听,可吓坏了,这哪儿跟哪儿啊?在房间里坐了一个通宵想法子,该不会脑筋用过头想傻了吧?先不说你在这一年里根本没有回过兰溪,就连书稿也是刚刚在几天前才整理好,啥时候印刷过?

  李渔可不管他们怎么想,三步并成两步走,匆匆地来到了南京府衙,把刚才对家人说的那番话,重新对南京的知府大人细述了一遍,然后接着说:“大人啊,遭劫的这批书是我第一次印刷出来的,尚未在市场上流通,所以如果有谁在卖我的那些书,谁就是强盗,最起码也跟强盗有关!”

  知府大人也是一个爱读书的文化人,并且疾恶如仇,更何况他也久仰李渔的名声,读过他的不少著作。现在李渔报案说他的书被抢,当然非常重视,于是赶紧立案,天天派大批衙丁到市场上去查找,看有谁在卖《怜香伴》。

image.png

  与此同时,李渔开始正式印刷这本书,正规书商们当然更不会错过这么好的机会,纷纷前来批发取货。果如李渔所言,书投放到市场上后,备受南京百姓们疯抢。李渔把这些正规书商统一做了登记,然后把名单交给南京府衙,告诉他们这些是正规书商,以避免衙门误抓他们。

  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很有趣的局面:一边是衙门在市场上到处查找有没有人卖那些被抢的书;一边是正规书商们不断从李渔手上拿书投向市场。而那些平时靠印刷盗版书吃饭的无良书商看到市场上风声这么紧,哪还敢再盗印李渔的书啊!做不成生意是小事,被当成强盗或者强盗的合伙人给抓起来,那就可怕了!

  在随后的数年间,李渔的《怜香伴》一直都没人敢盗版。李渔用他独特而另类的智慧,让自己多年的心血避免了盗版的侵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