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为什么要将皇位传给太祖​赵匡胤​一脉呢?

  公元960年,后周殿前司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将后周年仅八岁的儿皇帝柴宗训赶下了台,自己以接受禅让的形式,黄袍加身,取代后周,建立了宋朝,史称北宋。从此,官家姓赵,天下就成了赵氏江山。

image.png

  按照中国人传统的子承父业、父子传承的规律,赵匡胤仙逝之后,应该是其子继位,之后再子传孙,子子孙孙,代代相传。然而,976年冬天,赵匡胤好没来由地突然去世,他的弟弟赵光义兄终弟及,继位于深宫之中,登基于尸骨未寒之时,让人大出意外的同时,也不得不接受这个已然的事实。从此,宋朝江山就在赵光义的子子孙孙中绵延传递。

  那么,建立了南宋的宋高宗赵构,作为赵光义一脉的后代,为何又要将皇位传给宋太祖赵匡胤一脉呢?原因其实很简单。一者,赵光义后代无人可继位;二者,赵构膝下荒凉。

  为什么说赵光义的后代无人呢?1127年,金兵攻破汴京,将这个“括天下之美,藏古今之胜”的皇都洗劫一空,从此,汴京如一座鬼城,史称“靖唐之难”。而最关键的是,金人战胜后,除了掳去大量的金银财宝之外,还将宋徽宗宋钦宗和他们的皇室宗族后代、妃嫔、能工巧匠等统统抓到了北方,再也没有回来。

image.png

  这里可以看出,宋徽宗、宋钦宗作为赵光义一脉的后代,不但这两位皇帝被俘北去再也未归,就连他们的子孙也一并抓去,再也没有回来。所以,赵光义的后代在“靖唐之难”中,几乎灭绝干净。不过,幸运的是,金人破开封时,作为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赵构因受命在外组织兵马勤王而幸免被捕,于1127年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称帝,改元建炎,成为了南宋皇帝。

  只是,作为南宋皇帝,赵构接手的,是一个百孔千疮的江山,不但自己手里无钱无兵,就连基本的安全都没有。金人灭宋后,册立北宋原宰相张邦昌为大楚皇帝,让他以金国附庸的形式,代宋统治黄河以南广大地区。但他们听说赵构称帝的消息后,又迅速集结军队,渡过黄河,发动了第三次南侵,一路势如破竹,甚至深入到江南腹地,欲剪除刚刚草创的南宋政权而后快。

  于是,赵构从即位之日起,就开始亡命天涯,从应天、镇江、扬州、杭州、江宁、杭州、越州、明州到昌国、至温州,一路南逃,忙忙似丧家之犬,急急如漏网之鱼。赵构南逃期间,金人发动了“斩首行动”,赵构逃向哪,金人就杀向哪。赵构很如同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从此丧失了男性功能。

  赵构本来有一个儿子,叫赵旉,苗傅和刘正彦发动兵变后,软禁了赵构,扶持赵旉当了皇帝,后受惊吓而死。从此,赵构再也没有生过儿子。

  后来,为了后继有人着想,赵构便从宋太祖赵匡胤一脉中,找到赵匡胤的七世孙赵伯琮,改名赵昚,收为养子,后继位成为南宋第二位皇帝,是为宋孝宗。从此,皇位就又传给了宋太祖赵匡胤一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