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中的枭雄 后燕世祖慕容垂的传奇人生
2018-05-02 13:37:02 慕容垂

  说到慕容垂,此人绝对是南北朝初期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作为前秦建立者慕容皝的第五子,慕容垂的长相和三国时期的刘备有一点极为相似,那就是他也是双手过膝,加上慕容垂的气度非凡,因此大受慕容皝喜爱,便给这个儿子起名慕容霸,以示他必成霸业之意。(后因曾经堕马而撞断了牙齿,被改名为“慕容夬“,后更去“夬”而改名慕容垂)

image.png

  ▲鲜卑陶俑

  在慕容垂年仅十三岁时,他便跟随他的父亲慕容皝出征鲜卑宇文部,并且因为战绩卓越,而受封都乡侯。不久,后赵的石虎前来讨伐前燕,虽然最后无果而回,但是由于不愿意放弃兼并前燕的想法,因此派遣将领邓恆率领数万部众在乐安屯兵,以做好下一次攻伐的准备,察觉到后赵企图的慕容垂立刻领兵与邓恆对峙,使得邓恆不敢轻举妄动。石虎死后,慕容垂立刻向当时前燕君主慕容儁谏言,应该趁此机会讨伐后赵。虽然一开始慕容儁并不想趁人之危,但是在大臣的再三劝说下,慕容儁最终还是听取了慕容垂的建议。前燕以慕容垂为先锋,成功夺取了幽州。按照当时北朝十六国的惯例,为了免除后患,一般在战争结束之后,得胜的一方都会坑杀降卒。但是由于慕容垂的谏言,慕容儁最终赦免了这些后赵的士兵。

image.png

  ▲鲜卑军队

  慕容儁称帝之后,慕容垂受封吴王。另一位前燕大将,也就是消灭冉闵的前燕太宰慕容恪就对慕容垂佩服至极,并且在临终之前,向慕容儁谏言应该重用慕容垂。此时的前燕版图已经不只是东北一隅。在消灭冉闵之后,前燕一路南下,在慕容垂和慕容恪合力之下攻破洛阳,并使得秦王苻坚也不得不亲自领兵前往陕城拒守,以防备前燕的进攻。

  不过慕容垂并没有能够在前燕受到重用太久。之后虽然慕容垂击败了桓温带领的东晋北伐军队,但是却也因此遭到了当时主政的重臣慕容评的嫉恨,因此不得不出逃到前秦苻坚处。

image.png

  ▲苻坚

  对于慕容垂的投靠,苻坚大喜过望,他本来就对前燕有所企图,但是忌惮于慕容垂和慕容恪两人,而如今一个已经投靠了自己,另一个则已经病故。对于苻坚来说,这下子吞并前燕几乎是唾手可得。不过苻坚的霸业并没能持续太久。在淝水之战中,苻坚率领的庞大前秦军队大溃,而与混乱并且伤亡惨重的前秦各部军队相比,此时在后方的慕容垂军队,反倒基本没有什么损失。因此慕容垂的儿子向他谏言,只要现在趁机消灭苻坚的本部主力,那么前秦的大片疆土自然手到擒来,但是慕容垂由于念及苻坚旧恩,因此不愿意对苻坚痛下杀手。不过即使如此,前秦的江山在淝水之战后实际上也已经崩塌。因此慕容垂在与苻坚之子苻丕发生矛盾后,虽然没有明面上开始反秦,但是实际上却已经开始进行军事行动。

  当时,许多曾经后赵和前燕的部众纷纷前来投靠慕容垂。在时机成熟之际,慕容垂立刻自立为燕王,后燕由此建立。不过慕容垂的称霸之路也是充满了艰辛,不仅是前秦内部依然有能和慕容垂抗衡的势力,为了救援曾经的敌人,东晋派出了名将刘牢之北上援秦。不过刘牢之的军队先胜后败,最后还是所幸得到了苻丕的救援,刘牢之才侥幸逃过一劫。此时,东北的高句丽却又和后燕交战,高句丽击败了后赵军并且占据了辽东、玄菟。不过很快,慕容垂终于击败了苻丕,因此后燕也腾出手来从高句丽手中夺回了辽东、玄菟二地。

image.png

  ▲高句丽军队

  此时局势对于慕容垂来说大体还是有利的,因此他正式定都中山称帝。不过后燕很快就遇到了一个强有力的敌人,那就是正在崛起中的北魏。与此同时,另一支鲜卑慕容家族建立起的西燕还有丁零翟氏都是后燕的大敌。不过慕容垂并没有立刻去消灭这些势力,而是南下,夺回了淝水之后东晋占据的淮北一带。在近古稀之年时,慕容垂还坚持亲自领兵,最终消灭了翟氏和西燕。但就在同时,北魏的势力却在不断壮大,加上在后燕攻打西燕时,北魏就不断支援西燕,因此使得慕容垂大为光火。同时为了给未来的皇帝慕容宝树威,慕容垂命令太子慕容宝带兵进攻北魏,然而却大败而归。迫不得已,已经年迈的慕容垂只得再一次披甲上阵,并一举成功的击败并杀死了拓跋珪的弟弟拓跋虔。这一战吓得拓跋珪想要仓皇出逃,但是索性慕容垂此时已是风中残烛。在经过昔日战场参合陂,慕容垂睹物思人,竟口吐鲜血倒地。拓跋珪听闻消息本想趁机进攻后燕军,但是又闻讯后燕已经攻破北魏首都平城,因此只得作罢。不过慕容垂并没有在平城久待,此时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最终在归途中去世,一代传奇就此落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