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著名的“金刀计”:慕容垂侥幸逃过一劫
2017-02-20 17:18:42 慕容垂

  王猛活着的时候,苻坚对他几乎是言听计从,但只是“几乎”,并不是“全部”。苻坚具有浪漫主义的情怀,宽厚仁义;王猛则是现实主义的冷静,刚猛无情。

  两个人的矛盾集中到了一个人身上:慕容垂

14-160H6154Q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王猛说:他的韬略过人,智慧无双,是蛟龙猛兽,终将风云再起,难以驾驭,不如趁早除去。

  苻坚说:我正要收揽天下英雄豪杰,荡涤四海,为什么要杀掉他呢?

  王猛苦劝,苻坚不听。

  向慕容垂索要礼物

14-160H6154Q8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70年,也就是桓温北伐失败的第二年,王猛率领3万精锐部队进攻前燕,目标:洛阳。

  王猛对苻坚提出一个要求:让慕容垂的长子慕容令出任参军,因为他熟悉前燕的道路、军队,可以作为向导。苻坚不假思索,小事一桩,当即同意了。

  出征前的晚上,慕容垂在家闲坐,他也听说了王猛将征讨故国,酸甜苦辣的往事涌上心头。正在胡思乱想,突然听到禀报:王猛来访。慕容垂很吃惊,他来做什么呢?两个人虽然都是枭雄,但一个飞龙在天,一个龙沉九渊,天地有别,慕容垂只有暗自伤怀。

W02017021483543111103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他想到儿子慕容令在他的帐中,也希望他能够好好照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