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长孙无忌是怎么死的?想做“司马懿”却...

  司马懿,字仲达,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数次击退蜀汉,南御东吴,远定辽东。但他最为世人所知的莫过于,晚年架空了曹魏宗室,为他的子孙夺取政权奠定了基础。长孙无忌,字辅机,河南洛阳人,隋末唐初宰相、外戚。

image.png

  长孙无忌与李世民自幼相识,感情深厚,后来又将妹妹长孙氏嫁于李世民。在李渊太原起兵之后投奔,一直辅佐李世民。在李唐王朝的大部分战役中,几乎都有长孙无忌的身影。在玄武门之变中,竭尽全力帮助李世民击败李建成、李元吉登上帝位。李世民本人在对他这位妻舅的评价中也承认,他的江山有一半是长孙无忌打下的。也因此,长孙无忌位列凌渊阁第一。长孙无忌才智卓绝,对政治的嗅觉十分敏锐。在李世民即位开始封赏之时,以长孙无忌的功劳,担任宰相绰绰有余。可是,如此年纪还是外戚,就担任宰相之职。倘若以后再立下功劳,让皇帝封异姓王吗?汉室外戚篡位旧事才过去不久,真到了这一天,长孙无忌离抄家灭族不远矣。于是,在妹妹的帮助下,他成功辞去宰相职位。之后的十年中,长孙无忌一直处于沉寂状态。

  在太子李承乾谋反案发被贬后,李世民为立李恪还是李治为太子向长孙无忌询问意见。长孙无忌以李治仁厚为名坚决支持其上位,从此之后,长孙无忌开始伸展他的政治拳脚。以他的功劳以及政治手段,他很快便成为当朝权势最盛之人,以至于当时人只知他而不知皇帝。倘若历史还会重演,长孙无忌家族可以像司马家族一样顺利的架空李唐宗室,最终获得天下。可是,长孙无忌万万没想到,在激烈的皇位角逐中活下来并且夺得帝位的李治岂是简单之人。李治对他这位舅舅先是隐忍多年,后又借助武则天、许敬宗等人之手,终究是成功的将其势力连根拔起。更为可笑的是,李治是一边流泪,一边下旨将其拿下。

image.png

  相隔数百年之久的两个人,文韬武略,皆有经纬天下之才。都与当时最高之人关系密切,长孙无忌与李世民,司马懿与曹丕,都为后者统一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一步步的拥有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势,离那最高的位子也不过一步之遥。李世民也并非没有料到这种可能,造反起家的李世民不会没有准备。况且李世民的几个儿子也非庸人。如果说,李世民之时,朝堂之上都是直臣,而李治武则天时期则是许敬宗、李义府等奸臣矗立。群狼环伺之下,长孙无忌终究还是失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