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经济那么发达,为什么却偏偏养不起战马呢
2018-05-03 10:50:3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了北宋政权。在把皇帝宝座坐稳了之后,也怕他的下属向他学习,又来搞什么黄袍加身,宋太祖就干脆地把国家军事的统领之权收归皇帝所有,于是就有了“杯酒释兵权”的事件。

  宋朝的皇帝直接掌管了兵权,虽然有利于国家的政治统一、防止内乱,但也大大削弱了国家战斗力。关于行军打仗,有句话不是说嘛——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战场上的信息瞬息万变,皇帝在后边管的死死的,将领们纵然有天大的本事,但是手上无兵,在前线还怎么打仗啊?所以一直以来,将领无兵权,是导致宋朝军事力量弱小的主因。

image.png

  杯酒释兵权

  其实宋军军事力量弱小,还有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养不起战马,大规模的战马。

  在古代那个冷兵器时代,骑兵的威力真是所向披靡,仅靠步兵何以对抗得了骑兵的机动性和冲击力?那时候不论哪个国家都想拥有一支强大的骑兵队伍,但想组建骑兵队伍不是几匹马就能搞掂的,没有大批的战马,自然就没有办法组建一支强大的骑兵军团。宋朝军队大多数是身处南方的农耕民族的步兵,面对具有先天军事优势的北方游牧民族的骑兵战团的进攻,简直就是不堪一击

  骑兵的威力这么强大,四周强敌环绕,那渴望一统天下的宋朝为何不多养些马,大规模地养马呢?原因就是养不起!有些读者可能就奇怪的问了,中国古代商品经济最发达的就是宋朝了,可谓是富得流油了!这么富裕的国家会养不起几匹战马?

  是的,宋朝就是养不起战马。到底为什么?

  我们先来看一下,大规模的养马需要什么条件?饲养战马,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马儿善于奔跑,饲养场地必须够辽阔,要有大片的牧场供马生长繁衍;二是必须饲养体力较好的成年公马;三是战马怕热,需要比较寒冷的气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在古代的中国,适合养马的地方是有的,就是西北和东北。汉、唐两朝,都曾在这两处地方大规模地饲养战马,所以汉唐两朝都拥有威猛无比的骑兵团。因此在对匈奴、突厥的战役之中,中原王朝都能取得重大胜利。

  可惜的是,到了宋朝,西北、东北这两块领地已经被其他少数民族政权夺去了。宋朝只能退缩到黄河以南,偏安一方。南方的气候湿润温暖,并不适合养马,但也没什么办法,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大片牧场了。最适合养马的东、西北丢了,看看宋朝全境,已然找不到一处适合养马的地方。

image.png

  古代战马

  其实宋朝原本还是有适合养马的地方的,但是因为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导致丧失了条件。事实上靠近西北地区的甘肃东部地区和陕西大部地区,就是著名的关中地区,就是北宋的疆土,在汉王朝的时候,这片地区可是养过马的。说到关中平原这片地区,这可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它以独特的优越地位,在秦汉迄隋唐时代,发展成中国古代黄河文化的中心。

  许多的王朝都曾在关中这片土地上建都,最为著名的就是汉、唐的长安城。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以及其辐射之地,关中平原曾经的繁华富庶可想而知的。可是繁华背后是以巨大的资源消耗为代价。生活在这里的达官贵族为了维持奢侈的生活水平,必然要消耗大量的粮食、燃料和草料,这就造成了周边地区的植被被人为的严重破坏。

  唐代时的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城,人口据说超过了100万人口。如此密集的人口消耗输出,导致生态环境的遭到了严重破坏,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功能也逐渐降低。关中地区的生态环境被破坏之后,恢复起来是相当困难的。而且汉朝曾在这里大规模养马,养活一匹马可不容易啊,相当于养活6到7个人。养马这么大的投入,给关中地区的粮食供应带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表现在生态环境之上,就是不断的大规模开垦,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可想而知。

  经过历朝历代的破坏,以及汉代、唐代大规模养马的消耗,到宋朝时,关中周边的植被破坏很可能已经达到了无法容忍大面积养马的程度。

image.png

  过度放牧,植被破坏

  总之一句话,宋朝之所以不养马,并不是不想养,而是不能养,养不起啊!

  这样看来,宋朝的商品经济虽然发达,但是没有强大的军事做后盾,当遭遇外敌入侵之时,所有的繁华全都会化为乌有。而汉唐两朝军事的强大,是建立在对自然资源的过度索取之上,生态自然环境的被破坏,为宋朝之建国的危难困境、军事的微弱以致最后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