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溥仪结婚要借40万,为什么最后收到了200多万?
2018-05-03 11:10:11

  中国古代的封建制度延续了几千年,也经历了无数的王朝变更,但是,无论是哪个朝代的变更,在历史上末代皇帝都没有好下场,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的存在?

image.png

  但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末代王朝的灭亡却截然不同,那就是清朝,在清朝灭亡皇帝宣布退位的时候,依然保留着自己的小朝廷。但是却没有昔日那么风光了。

image.png

  由于朝廷灭亡,没有税收,导致清朝的国库亏空没有余粮。所以,在溥仪准备要结婚的时候,已经是非常困难,根本就没有资金举办婚礼,但是毕竟是曾经的皇帝,结婚再怎么紧张,也不能丢了面子,所以,溥仪便东拼西凑的凑齐了40万的结婚钱。没想到的是,在婚礼举行完之后,溥仪收到的礼金居然有一个亿。

  在溥仪退位的时候,也就是证明大清国灭亡的时候,新政府答应了皇室享受优待的条件,可以继续留在紫禁城,而且每年还会给予400万银元的费用供清室花销。刚开始的时候,新政府还能履行诺言,但是,随着国内形势的不断动荡,各地的军阀混战,而且还有外患入侵,导致了新政府的钱也是捉襟见肘,所以,清朝皇室的这些钱到底能不能给,还能不能拿到这钱,对于他们都是一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由于皇宫当中圈养的人依然很多,虽然朝廷没有了经济来源,但是朝廷当中人们铺张浪费的毛病却一点没有改变。所以,时间一长,这个小朝廷的日子过得也是相当的紧巴艰难。

  按照大清的律法制度,皇帝在14岁的时候便要结婚,但是,由于朝廷没钱,无力支付结婚所用的花销,所以,一直到了溥仪16岁的时候才准备正式结婚。而且,为了能够节省开支,决定这一次一起迎娶婉容皇后和文秀妃子。

  由于当时资金实在是太紧张,所以内务府只好去东拼西凑了,最终筹集到了40万银元。以此来作为结婚的各项开支费用,其实,这些费用在以前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根本就显示不了皇家的尊严和排场。于是,清政府请求新政府派5000名官兵把守神武门、东安门、皇后宅以及淑妃宅等地。这样一来,即起到了警戒的作用,也可以壮大场面,显示婚礼的气派场面。

  40万银元虽然不多,但是皇家的面子不能丢,所以,溥仪的婚礼依然是按照皇帝结婚的规矩来办的。在查询了所有大清皇帝的结婚规格之后,最后决定按照同治皇帝的婚礼规矩来办(其实主要是因为同治皇帝的婚礼花钱最少)。

image.png

  为了能够显示皇帝的威严,婚礼必须要声势浩大,搞得是全国人民人尽皆知。没想到,最后溥仪收礼金收到了手软。根据溥仪的《大婚典礼进奉衔名物品册》的记载,在婚礼结束之后,溥仪收到的礼金真是让人惊叹,当时的大军阀们基本都送了数量不少的礼金,例如:黎元洪送银元2万块,张勋送银元1万块,吴佩孚送银元7000块,其中有一位广东的遗老不远万里来到北京送上了1万银元的礼金。

  最后,在婚礼结束的时候,经过内务府的清点计算,收到的礼金数量达到了200多万银元,按照当时的购买力,一块银元相当于现在的50块钱还要多,所以,这个婚结完之后,相当于收到了人民币一个亿,这真是一个天然数字。可以说,这算的上是历史上最划算的婚礼了。

  其实,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溥仪已经退位了,是末代皇帝,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当时的社会还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而且,这些送礼的人也都是各怀鬼胎,不知道这个小皇帝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所以,还是提前投一些资还是比较划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