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臣张敞只因为给妻子画眉,就被人举报为“流氓”
2018-05-03 15:39:13 张敞 刘彻

  ‍自古以来,中国社会的大环境使得很多男性将工作看得比妻子更重要,也因此,一些男性对女性的恩爱举动,便被世人认为是风流之举。在中国古代,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四大风流韵事——张敞画眉、韩寿偷香、相如窃玉、沈约瘦腰。其中的张敞就因为天天给自己的妻子画眉,而被他人举报为“流氓”,为了这件事情,皇帝还曾经对他做过专门的调查。

image.png

  张敞生活在西汉年间,本来只是个乡官,后来被补为太守卒史。由于张敞为人十分正直,敢于谏言,因而获得了汉宣帝的赏识,得以升为太中大夫,后来又担任京兆尹,在他的治理下,长安城的秩序焕然一新,他可以称得上是一个颇有能力的人。

  虽然张敞在工作上有一定的能力,但是史书对他的记载,却着重于他的私下生活。《汉书·张敞传》有这样的记载,张敞为人不拘小节,更不注重凡俗礼节,经常做出一些有失官员威仪之事。

  西汉时期,官员经过章台的时候,一般需要放慢速度,然而张敞却觉得这是多此一举,因此每次他不仅不减速,还经常加速通过章台。

  当然,张敞最为有名的还属为自己的妻子画眉之事。张敞和妻子自小就一起长大,可以称得上是青梅竹马,感情自然较一般夫妻好。同时,张敞的妻子眉头有块疤痕,是张敞小时候调皮砸到她额头留下的,张敞为此自责不已,因此,他不仅将这位儿时好友娶回了家中,同时还每天为其画眉遮盖这个缺陷。

image.png

  长安本就是个消息网络发达的地方,再加上张敞为自己妻子画的眉毛甚是好看,因此,这个事情很快便在长安城中流传开来,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不仅如此,张敞还老是因为要早起为自己妻子画眉而上班迟到,这自然是要受到有关部门的投诉的。很快,奏折便递到了皇帝的手中,皇帝为此特地将张敞召进宫中问话。

image.png

  当皇帝问张敞是否天天为自己的妻子画眉,张敞供认不讳,并且还说道:“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 意思是夫妇之间,在闺房之中,还有比画眉更过头的玩乐事情,陛下只需问我国家大事做好没有,我给妻子画不画眉,您管它干什么呢?汉宣帝听后不仅没有生气,还将他们树立为全国的夫妻典范,希望能够成为世人学习的榜样。

  虽然张敞一生并没有在朝堂上有巨大的建树,但是他的一生却是平凡简单而又幸福的,我想这样的人生,大概比获得位极人臣、名留青史要有趣得多吧。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