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敞: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古代四大风流韵事
2018-03-16 13:56:05 张敞 刘彻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事联盟》中,柏灵筠非常向往司马懿与张春华的甜蜜爱情,她略带玩味地挑逗司马懿,大胆直接地问司马懿与张春华不为外人所道的闺房中的画眉之乐。

blob.png

  那么画眉之乐是什么意思,画眉之乐的典故出处在哪里呢?

  汉代的张敞做京兆尹时,经常在家给妻子画眉毛,长安城里皆传张京兆画眉技艺娴熟,其夫人之眉一如黛山连绵,妩媚之至。

blob.png

  有人就拿这些事来参奏张敞。汉宣帝在朝廷中当着很多大臣对张敞问起这件事。张敞就说“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意思是夫妇之间,在闺房之中,还有比画眉更过头的玩乐事情,你是老板,只要问我工作做没做好就行了,我替老婆画眉关你啥事?

  据说,张敞与妻同村,儿时张顽皮,一次投掷石块,误伤其妻,但当时逃逸了,长大做官后,听家人说起其妻因此一直未能出嫁,便上门提亲,自此,每日为妻画眉,夫妻感情甚是甜蜜。

  后此典故与韩寿偷香,相如窃玉、沈约瘦腰合称古代四大风流韵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