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太平公主​有极高的政治才能,为什么没有当上女皇

  第一,武则天登基前有了绝对的政治优势和地位,这种优势是太平公主不具备的。《旧唐书》称唐高宗中期以后,武后就开始参与朝政,从武则天参政到武则天登基,实际上已经经过了20多年,已经基本扫清了政敌势力。这些政敌,无论是长孙无忌、褚遂良,还是徐敬业、骆宾王,甚至包括李唐宗室的韩王李元嘉、越王李贞都举家受到株连。武则天都用了果断而极其血腥的手段镇压政敌,肃清了反对势力,为自己赢得了主动权。连武则天扶持的皇帝傀儡李旦李显都可旋即而废,可以说,武则天已经在政治上有了绝对的政治优势,皇位在她掌心左右摇晃,关于她称不称帝只是一步之遥的距离,而没有可不可行的疑虑了。太平公主远远没有这种政治优势,武则天还政之后,不久就发生了韦后杀中宗李显的事,各方势力因此蠢蠢欲动。太平公主自身实力有限,她虽然是李唐宗室,但毕竟是女流,而兵权与行政权都在李唐的男人手中,所以不得不依赖李隆基父子的势力,从这里可以看出两人的政治起点不同。

  第二、唐代虽然民风开放,但是对于后宫干政一直是十分忌讳的,历代都是如此。神龙政变之后,恢复统治的李唐对于女人干政深恶痛绝,严加防范,不可能再让这种事发生。从中唐和晚唐来看,宦官干政开始步入前台,但再也没有发生过像武则天这种程度的女人乱政,就说明了一切。这与宋朝重文轻武一样,有了陈桥兵变的前车之鉴,对武将的防范就格外重视。所以太平公主与李旦、李隆基父子消灭韦氏集团和武三思集团后,李隆基就察觉到了她的野心。从武则天以来,李唐宗室就看到了到韦皇后安乐公主李裹儿一党想要效仿武则天称帝的野心,而对于后面太平公主的野心自然是早就察觉得到的。从这里可以看出,两人的综合环境不同。

image.png

  第三、武则天长期身处帝国的权利中央,培植了大量的亲信党羽,安插在朝廷内外,这些人分布于朝中、军中、地方甚至监狱,比如早期的张光辅、许敬宗,后来的来俊臣狄仁杰等人。可见武则天有着强大的幕僚下属集团。这个集团无论是在迫害褚遂良,还是镇压徐敬业等人的叛乱上都发挥了巨大作用。而太平公主虽然也有夺位的野心,但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号召力都不如武则天,太平公主属下的幕僚集团远远不如。等到李隆基即位,太平公主一党立马作鸟兽散去。从这里可以看出,两人可以依靠的的幕僚集团大不同。

  第四、武则天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女皇帝,除了她自身的政治环境有利外,和武则天的能力是分不开的。武则天杀伐果断的魄力和任人唯贤的态度注定了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虽然女性政治家一般对军事领域都不太感冒,武则天时期,吐蕃、契丹、后突厥都十分活跃,最让人诟病的是,当时尚且没有形成太大气候的契丹人居然一度从辽河流域攻到河北地区,要知道,唐高宗的军队不仅跨过了辽河,唐军还曾深入朝鲜半岛南部。而与吕后,武则天,慈禧这类女性政治家军事能力的缺乏相对应的是,她们在用人方面却似乎格外用心,武则天的政治能力要远远高出许多男性。从唐中宗神龙政变到李隆基继位这段时间来看,太平公主的表现除了能体现她有效仿母亲称帝的野心外,无论是远见、魄力、各种手腕都远远不如武则天。从这里可以看出,两人自身能力的也大不同。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涌现出了许多的女政治家,而武则天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里,她们能够走到历史的前台,靠的不只是运气,更有自身的能力。有名的诸如西汉的吕后、北魏的胡太后、唐代的武则天、清代的慈禧,甚至更多,不论她们是否背负着骂名,但她们都确实曾经是古代中国的最高统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