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为什么没有像她妈妈武则天一样坐上皇帝?
2018-04-24 15:55:13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她老爸是皇帝,她母亲是皇帝,她本人也差点当了皇帝——她就是号称唐朝第一公主的太平公主李令月。

  太平公主是武则天与丈夫唐高宗李治的小女儿。俗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其实,皇族也是很疼爱最小的儿子和女儿的。

  武则天,就相当宠爱太平公主。

  这里面有一个原因:武则天认为,太平公主非常像自己,“类己”。武则天所称的“类己”有两个方面。

  一是因为太平公主外貌极其类似武则天。

  关于太平公主的长相,史书上说她是“丰硕,方额广颐”,那也就是说方额头,宽下巴,体态丰满。这是很符合唐朝的审美观点的。武则天身材大抵如是。最近很热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里面范冰冰扮演的武则天,也是一位身材丰满的“波霸”。

  二是因为太平公主的性格极其类似武则天。

  这主要是指太平公主与武则天一样,热衷于政治,喜欢掌握权力。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女强人”。早在武则天执政时期,太平公主就常常“预谋议”;后来,更是活跃在历史舞台上,参与过三次大的政治斗争。

  正因为此,太平公主与母亲武则天关系极为融洽。在电视剧《武媚娘传奇》里,导演制造出很多武则天与太平公主母女间的矛盾冲突,这种因为剧情需要而改变历史的冲突矛盾,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blob.png

  太平公主除了相貌上像武则天,在生活作风上跟母亲也差相仿佛。当年,武则天在落难白马寺时,曾有过一位蓝颜知己冯小宝。高宗去世后,武则天在后宫广纳男宠,冯小宝便被宣召进宫,赐他姓薛,改名叫薛怀义,夜夜同枕共眠不在话下。

  薛怀义固然是武则天的男宠之一,他在皇宫内外也养了很多情妇。其中最大的一枚就是太平公主。也就是说,薛怀义是武则天母女共用的情妇,深得两位的宠幸。只不过,薛怀义得势后骄横傲慢,气焰嚣张,借机打压武则天的其他男宠。武则天渐生厌恶,在太平公主的劝告下,将薛怀义乱棒打死,尸体送到白马寺,烧成灰烬,和在泥里建造佛塔。

  薛怀义死后,太平公主见武则天暂时没有特别宠爱的男宠,就本着资源共享的精神,主动将情夫张昌宗兄弟二人推荐给武则天。武则天见了这二位后,非常满意,非常喜欢,将兄弟俩一起纳为男宠。

  从此,母女俩和兄弟俩过上了神仙般的日子。

blob.png

  太平公主还有一个特点很像武则天:“喜权势”。武则天也喜欢与她一起商议政事,只是,从不允许她将她参与政事的事情说出去。太平公主敬畏母亲,所以,武则天在世时,她在政治上比较低调。只是有一次当著名酷吏来俊臣威胁到自己的利益时,才与武氏家族的人一起干掉了来俊臣。

  太平公主真正意义上的参与政治,是在武则天逊位后。

  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诛杀弄权的张昌宗、张易之两兄弟,逼迫武则天逊位于太子李显。其中,太平公主参与诛杀了两张,立下功劳。李显即位后,封她为“镇国太平公主”,下诏免去她对太子李重俊长宁公主等人的行礼。

  唐中宗李显是一位倒霉的皇帝。他先后两次做皇帝,每次都没干几年就被赶走了。第一次是被武则天赶走,第二次是被他的皇后韦后和女儿安乐公主赶走——不,不仅仅是赶走,而是被毒死。

  其后,由于权力分赃出现问题,太平公主与李隆基等人一起诛杀了韦后,废除唐殇帝李重茂。太平公主等人拥立相王李旦复位,是为唐睿宗

  李旦是太平公主的兄长。他做皇帝后,封妹妹为万户侯,还经常与她一起商量国家大事。有时候太平公主没有入朝,李旦就会派宰相到她家中询问政事的处理意见。每次宰相上朝奏事时,李旦就会问他们:“这件事问过太平公主吗?”

blob.png

  到了此时,太平公主的权力进入顶峰,甚至超过了皇帝李旦。她把自己的三个儿子都封为了王,经她之手平步青云担任要职的士人更是不可胜数。放眼当朝,七位宰相之中,有五位是出自她的门下,文臣武将之中也有一半以上的人依附她。

  所谓“盛极而衰”,有顶峰就会有低谷。李旦的长子李隆基非常聪明能干,太平公主担心他做皇帝后自己不好控制,就千方百计废除他的太子地位。怎么办呢?

  一是散布流言,称李隆基不是李旦的嫡长子,不能被立为太子。二是在李旦和李隆基身边安排许多耳目,一有风吹草动就向她举报。三是亲自乘车在光范门内拦住宰相,暗示他们改立皇太子。

  不过,这些都没有奏效。在光范门,宰相宋璟斥责太平公主:“太子为大唐社稷立下了莫大的功劳,是宗庙社稷的主人,公主为什么突然提出这样的建议呢!”

  李旦这人平庸无能,但有一点,颇有自知之明。他看到朝中的种种乱象后,决定将皇位提前传给能力见识远超自己的太子李隆基。是为唐玄宗

blob.png

  太平公主曾力阻李旦传位于李隆基,无效后,与窦怀贞、薛稷一班掌握实权的大臣密谋以放毒的方式除掉唐玄宗李隆基。如果这件事情成了,太平公主很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二位武则天。

  可是,李隆基不是软柿子。他在王琚、张说等人的支持下,先下手为强,派遣羽林军诛杀了太平公主的党羽。太平公主本人逃出皇宫,躲进山寺,三天后才出来,后被李隆基下诏赐死在她自己的家中。

  太平公主的子女中,除了薛崇简是李隆基一派外,其余全部被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