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没有公共厕所,那么宫中的人方便是怎么解决的呢
2018-05-04 15:30:18

  不知道游览过故宫的人有没有发现一件怪事,故宫大大小小的房屋有9000多件,却没有一间厕所。那皇宫里住着的这么多人,上到皇帝妃嫔,下到宫女太监,日常都是如何方便的呢?

image.png

  其实,故宫里并不是没有厕所,只不过这些厕所都比较特殊,跟我们现在常见的不一样罢了。故宫里的厕所叫“净房”,一般都设在各宫殿的角落,房内会摆有方便用的便盆,如果把便盆拿走,那么这间房子就跟普通的空屋没什么两样。

  宫女太监们在方便时,都会使用净房里的公共便盆,棚里会放上草木灰,使用完后就立刻将秽物倒入大桶里存放,再用清水将便盆洗干净方便后来人使用。而皇宫里主子们使用的便盆又叫“官房”,平日里并不会直接放在寝宫中,只有在需要时才会传唤。官房里有专门的太监保管,帝后在使用时也有太监宫女们从旁伺候。

image.png

  据传,慈禧太后的官房是用檀香木精制而成,散发着淡淡的天然香气,就连皇家人使用的手纸,也都是经过精心处理的,不毛不湿,光滑无比。宫里积累的秽物会在每个月初四、十四、二十四由专车运走,以保证故宫内干净清爽、没有怪味。怎么样,有没有觉得皇家生活虽然精致,但也很繁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