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年羹尧临死前为什么和牧童下棋?
  年羹尧,自幼读书,才思敏捷。21岁中进士,30岁便被封为四川巡抚,深受康熙帝的赏识和垂青。为了表达康熙对自己的破格提拔和重用,曾经专门写奏折给康熙,表示自己“以一介庸愚,三世受恩”,一定要“竭力图报”。后来在平定四川叛乱和打败准噶尔部落试图入侵西藏的企图中,充分展示了年羹尧杰出的军事才能,地位节节攀高,从此平步青云。
image.png

  到了雍正即位后,年羹尧倍受倚重,和隆科多并称为雍正的左膀右臂。此后更是平定青海,受封一等公。威震西北,同时又管辖云南,此时的年羹尧俨然已成为雍正在外地的主要心腹大臣。

  雍正和年羹尧私下也是相交甚笃。一次年羹尧的妻子病了,雍正亲自命人带着人参等滋补药品前去探望。更有甚者,雍正为了让年羹尧吃到新鲜的荔枝,不惜八百里加急,下令六天之内必须把荔枝从京师运到西安。

image.png

  在雍正的宠信中,年羹尧志得意满,渐渐地觉得自己了不起,作出了一些超越本分的事情。他把自己看成是爱新觉罗家族的贵人,大言不惭的对皇帝说,自己的军队只知道年羹尧却不知道皇帝。试想你是皇帝,听到这句会作何感想?

image.png

  雍正对年羹尧的表现可谓是怒火攻心却隐忍不发,只是到年妃的宫殿中让她“卸甲”。此时的雍正其实已经起了杀心,却有所顾虑,未下决断。只是让朝廷中的诤臣孙嘉诚随军,让其在暗中监督年羹尧。

  却没想到年羹尧对这些浑然不觉,过了没多久便杀了孙嘉诚,公开向皇帝叫板,还一不小心把“朝乾夕惕”这四个字给写错了。雍正终于痛下杀心,决定铲除年羹尧。他趁年羹尧在和蒙古王公寻欢之际,派岳钟琪端了他的老巢,出任新的大将军。

image.png

  而那个狂傲的年羹尧在被夺了权之后是怎样表现的呢?他在任杭州将军时还翻牌子,吃小炒肉,种种表现都是为了与雍正斗一把。他把妻儿送走,这是因为他也知道斗下去的结果只能是死,而就算是死,自己也要斗一把。

  雍正越是要贬他,越是有更多的官员要参他,他越要斗争。他想不明白兔死狗烹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仍随身带着雍正给的那串念珠,自己还记着主仆二人的情分,可为什么雍正还要惩罚自己。他想不明白,也不再想,只是用自己的黄马褂做出自己的选择。

  雍正也想不明白自己到底要不要杀年羹尧,他只能去问张廷玉,张廷玉的一番话让雍正最终下定了决心,让李卫去赐自尽。张廷玉之前是劝勉过年羹尧的,可那时的年羹尧既不想听也不会听。

  这段戏是《雍正王朝》这部剧中的一个高潮,是年羹尧与雍正这条线上的戏核,是点睛之笔。穿着黄马褂的年羹尧坐在杭州城门前,灰白的须发,闭着双眼的他在想些什么?自己被贬,满朝文武没有一个人为他求饶,没有一个人去保他,家人已远去,自己孑然一身,这大概就是最孤独的模样。

  只有每天傍晚,那个小牧童,唱着牧歌,从夕阳处跑来,这是自己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孩提无忧无虑,没有勾心斗角,只有真性情。自己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忘掉那些斗争,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自己才能卸掉心中的盔甲,做一个纯粹的人。

image.png

  为什么要写年羹尧和牧童下棋,在我看来是要刻画年羹尧,刻画他好的一面,他不是那种大奸大恶之徒,他也有善良的一面。这样一个有善心的人却马上就要被杀了,是谁的过错,不是年羹尧,也不是雍正,而是残酷的权力斗争,而是残酷的政治斗争。

  当然年羹尧和牧童下棋也有另外一种含义,一个统领二十万的大将军沦落到和一个牧童下棋,此时他已经明白输赢早就不重要了,自己只不过是别人的一颗棋子,而不是下棋的人。所以说找准位置很重要。年羹尧最后也是从下棋中悟出了这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