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赏赐他免死金牌,他却把金牌扔在地上
2018-05-07 15:47:21 李怀光 昭德皇后 唐德宗

  783年,大唐帝国又面临着一次危及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

  当时,泾原节度使姚令言率5000士卒拱卫京城长安。泾原士卒背井离乡,以为来到京城后能够得到朝廷封赏。结果直到离开京城都分文未得。唐德宗令京兆尹王翃犒赏军队,王翃却用粗粮野菜犒劳士兵。泾原士卒一怒之下,拥立退休节度使朱泚为王,发起兵变。唐德宗逃出京城,来到奉天(今陕西乾县)。

  史称“泾原兵变”。

  兵变发生后,各路节度使在唐德宗的召集下前来奉天勤王。其中,朔方节度使李怀光来得最快。

image.png

  李怀光,唐朝知名将领。他是渤海靺鞨人,本来姓茹,因为立下战功,赐姓为李。李怀光做过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副手,深得郭子仪信任。他长期镇守边关,威慑吐蕃,使得吐蕃军队多年不敢南下。这次兵变后,李怀光火速勤王。当时正是雨天,道路泥泞不堪行走。李怀光鼓励将士,夙夜前行,从蒲津渡过黄河,并在醴泉打败朱泚的骑兵,赶到奉天。

  此前,叛军已经将奉天包围得水泄不通,轮番进攻之下,奉天危在旦夕,城内人心惶惶。李怀光派人先行一步,冒死进入城内,传达了援军将至的消息,稳定了军心,安抚了民众。神策军行营节度使李晟也率部赶到奉天救援。随后,李怀光又在鲁店打败朱泚军队。朱泚被迫撤回长安。奉天之围才得以解除。

  李怀光行军打仗很有一套,可性格上却有缺陷。他为人粗暴,又相当自负。在前来奉天的路上,他抨击宰相卢杞、户部侍郎赵赞、宦官白志贞等都是奸臣,扬言要禀告皇帝杀了他们,稳定局势,“内不自安,遂有异志”。

  卢杞知道后,很害怕,劝说唐德宗命李怀光不要来奉天,而是追击朱泚,收复长安。唐德宗居然同意了。于是,李怀光就驻扎在咸阳。

  照说,李怀光此刻就应该挥师前往长安,驱逐叛军。然而,并没有。他稳稳当当地驻扎在咸阳,还一再给唐德宗打报告,指名道姓要杀谁谁谁。唐德宗无奈之下,将卢杞、赵赞、白志贞等人尽数贬官,杀掉了宦官翟文秀,又派翰林学士陆贽到李怀光军中进行安抚。

  然而李怀光仍不满足。他当着陆贽的面对副手李晟埋怨,“将士打仗同等出力,为何赏赐有厚薄?这样大家怎么会同心协力作战呢?”

  李晟是神策军首领,而神策军的赏赐历来就高于其他军队。李怀光此举很明显,意在让李晟自己提出削减赏赐。

  没想到,李晟毕恭毕敬地对李怀光行礼,说:“公为元师,得专号令。晟将一军受指纵而已。至于增减衣食,公当裁之。”轻轻松松地将皮球踢给李怀光。李怀光愣了半晌,最终此事还是不了了之。

image.png

  陆贽回到奉天后,告诉唐德宗:“李怀光统仗顺之师,乘制胜之气,不追穷寇,师老不用,又阻诸将进取,确有反意。”建议唐德宗派人守住通往四川的通道,以免不测,留下后路。

  唐德宗这人,比较优柔寡断。他虽然也感觉到李怀光已萌发反叛之意,却还是存有最后的侥幸心理。他为了表示朝廷的信任,下诏加封他为太尉,赐给他铁券,赦免三次死罪。这里的铁券,就是著名的“免死金牌”。

  宦官邓鸣鹤前来李怀光大营,送去免死金牌并宣读诏书。李怀光大怒,将免死金牌扔到地上,说:“圣人疑怀光邪?凡人臣反逆,乃赐铁券,今赐怀光,是反必矣!”

  到了这时候,李怀光已志在必反了。

  没过多久,李怀光就起兵反唐。他联合朱泚,一同追击唐德宗。唐德宗感到大事不妙,赶紧逃往梁州(今陕西汉中)避难。途中,唐德宗才正式宣布“怀光已反”的消息。

  当然,李怀光也没蹦跶几天,就被部下砍下首级出城投降。倒是后来,唐德宗感怀李怀光曾经赶走朱泚叛军的功劳,免除他妻子王氏一死,还让其外孙李承绪作为他的继承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