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横扫欧亚大陆,却为何打不下一个小小的越南?
2018-05-08 11:35:54 忽必烈 成吉思汗

  1000年前,成吉思汗率领着蒙古大军南征北战,消灭了西夏的几十万铁骑,灭掉了大金国百万大军,更是把南宋的百万水师和步骑拿下。同时,俄罗斯的钦察联军,罗马的条顿骑士团都是成吉思汗蒙古大军的手下败将。成吉思汗率领的这只蒙古大军,横扫欧亚大陆,攻占了中亚、匈牙利、波兰以及整个俄罗斯,还强迫东罗马皇帝把玛丽公主嫁给他的曾孙。这个帝国,可以说是历史上版图最大的一个帝国。

image.png

  然而,即使是这么强大的领导人带领的这支蒙古大军,一样也有战败的时候,而且还是在最强的时候败走麦城,因为他们败给了当时的一个小国——安南。

  安南,也就是现在的越南,最早的时候,安南只是中国的一个郡县,在五代时期自离成了一个国家。蒙古大军在平定云南之后,就接近越南了。他们想着让越南直接臣服于自己,于是派了使者过去,让越南作为自己的藩国来纳贡。

image.png

  可是,那个时候正好是越南国力强盛的时候,他们根本没有正眼瞧这个蒙古使者,而且还直接将这位使者关进了牢房。兀良哈台听了之后勃然大怒,这简直就是公然挑衅自己,那自然是不能忍的,

  于是,在公元1253年,蒙古大军派兵攻城。然而,当时正值气候湿热,蒙古大军受不了这样的气候,最终铩羽而归,只能作罢。不过蒙古大将兀良哈台并没有放弃,1284年的时候,他再一次派兵攻打越南,利用向越南征兵征粮的方法,想趁机吞并越南,然而,他们在半路反而遭到了越南军队的埋伏,损失惨重,撤军的途中再次受到伏击,元军只能铩羽而归。

image.png

  蒙古帝国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越是有侵略性越是有征服欲望,统治者的野心也越大。然而也会因为很多因素失败。

  首先,出生在北方荒漠的蒙古军人,就会受不了越南北回归线下的热带天气,气候湿热流感就来了,水土不服以后,疾病也来了,身体不适,战斗力就下降了一大半。而且,蒙古期初属于平原,蒙古军队也是擅长这一类地区,当到达了南方的丘陵高山下,就不知所措、无法下手了,最后只能任人宰割。

image.png

  同时,蒙古大军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辉煌,难免会不把一个小国家放在心上,难免会有轻敌的思想,但是等到意识到的时候,却已经太晚了。而且,蒙古大军长年征战,粮草的供应也没有跟上,后勤不到位,作战再勇猛,也会饿死三军。

  以上这些都是导致蒙古大军屡次败给越南这样一个小国家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