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的人物事迹,亨利四世的生平简介
2018-05-08 16:39:50

  亨利是 旺多姆公爵安托万·德·波旁的第三子,母为纳瓦拉女王让娜·达布雷特(即胡安 娜三世),生于法国—西班牙边境的 波城。他自青年时代起就卷入了法国残酷的宗教战争。作为 胡格诺派的领袖他逐渐拥有了很高的声望。但是 圣巴托洛缪惨案之后,他被软禁在法国宫廷里,接受法王 查理九世的庇护。1584年,由于王储阿朗松公爵弗朗索瓦的死,他成为了法国王位的合法继承人。1589年 亨利三世遇刺身亡后,他即位为法国国王。

image.png

  亨利四世结束了困扰法国多年的宗教战争。由于首领亨利公爵死去,长期在法国政坛占 主导地位的 吉斯家族再也不能成为和平的阻碍。法国的经济在他统治时代发展起来。亨利四世成为一个深受人民的爱戴的君主。1610年,亨利四世被一个据说有弑君狂的人弗朗索瓦·拉瓦莱克刺杀。

  考虑到法国还是一个以天主教徒为多数的国度,1593年,亨利四世宣布改宗天主教,5年后颁布了“ 南特敕令”,宣布天主教为国教,同时给予新教徒充分的信仰自由,体现了在那个时代很难得的宗教宽容精神,结束了30多年的 胡格诺战争,充分收获了民心。亨利四世以他的名言“要使每个法国农民的锅里都有一只鸡”而流芳后世,他也确实在经济恢复上取得不错的政绩。他任用 苏利整顿财政,成效显著。

image.png

  2评价

  亨利四世是法国史上难得的人格和政绩都十分完美的国王,在长期混乱之后,重新建立了一个统一且蒸蒸日上的法国。在亨利四世之后的百余年里,是法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时期,几乎称霸欧洲大陆。由于世界史上像亨利四世这样的杰出帝王还有很多,而亨利四世缺少一些更长远的影响因素,因名额限制,没有排进100个最有影响的帝王之中。

  3婚姻

  亨利四世之所以能继位,和他的婚姻是分不开的。他娶了瓦卢瓦—昂古莱姆王室的小 女儿玛格里特为后,后者就是著名的美女“ 玛戈皇后”。他们成婚的时候,他的岳母 凯瑟琳·德·美第奇王后害怕信仰新教(胡格诺派,亨利是胡格诺信徒)涌入 巴黎会引起混乱,和她的儿子 查理九世策划了臭名昭著的“圣·巴托洛缪惨案”,这件事令本不和美的夫妻关系雪上加霜

  亨利四世1589年成为法国国王之后,他和玛格里特的婚姻因为没有子嗣更显苍白。“他们都是多情之人,但钟情对象不是对方”,他们的关系从平淡夫妻转为朋友,后来两人友好的分手,亨利四世娶了来自佛罗伦萨王族的 玛丽·德·美第奇,后者为他生了一个孩子, 路易十三。

  1610年亨利去世, 路易十三继承王位,当时他年纪尚幼。人近中年的玛丽王后带着王子在 圣丹尼教堂加冕。在玛丽和红衣主教 黎塞留的斗争中,法国开始了称霸欧洲的步伐。(f)

  4生活逸事

  作为法国历史上最知名的帝王之一,他致力于给他的臣民们提供衣食无忧的生活。他酷爱打猎,而且每天清晨更换新的衬衣(当然在十六世纪的法国这么勤快的换衣服还是很少见的事情),但是在打猎之后这位皇帝既不洗澡也不会撒点香水去遮盖身上的体味。他的情妇说他闻起来就像一块腐肉。他的第二任妻子来自佛罗伦萨王族的玛丽·德·梅迪奇,在初次见到他的时候,竟然被他满身的恶臭熏得晕倒在地上,以至于在他们的新婚之夜,她不得不往自己的身上洒满香水,然后才能和亨利四世顺利的行房。

  亨利四世不喜欢讲排场。他喜欢随心所欲,不拘礼节。他的衣服非常华丽,从领子起直到齐膝短裤都绣着花,缀满了宝石。不过他从不愿意穿这种衣服,习惯穿日晒雨淋褪了色的旧外套和又脏又破的紧身短上衣。他穿着这种衣服走进众朝臣候见他的大厅。大家向他屈膝行礼致敬,礼仪为时不长,他很快使大家活跃起来。亨利四世具有加斯科尼人的热情,会使十分谨小慎微的人心情松弛,使最拘泥于礼节的人变得无拘无束。他对每个人都直呼其名,叫“某某”。他态度和蔼,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彬彬有礼,脾气非常温和。他要求大家有说在笑,他自己的言谈举止也风趣亲切。他经常这样同大家打招呼:“喂!朋友们,大家好呀!”他害怕安静寂寞的生活,需要活泼喧闹的气氛,因为亨利四世内心深处是忧郁的,这是大家意料不到的一面。他可能预感到自己要横死,竭力想战胜自己的忧伤情绪。有人不是无意中看到他独自一人在办公室里又吹口哨又跳舞借以消愁解闷吗?他不怕疲劳地工作和活动的秘密很可能也在于此。

  亨利四世这个贝亚恩人同所有波旁家族的人一样,天生胃口好,不过,吃饭时没有几个陪客一起愉快地聊天,怎么能吃得畅快呢?所以亨利四世几乎天天违反礼仪,甚至有时邀请不熟悉的人一起进膳。有个卢昂人克洛德·格鲁拉尔可以作证,他为巴黎最高法院的事务来到巴黎,意外荣幸地成了御席的座上客。

  国王使用的餐具非常精致:华美的威尼斯织锦台布和餐巾、银质餐具、水晶酒杯。吃的菜肴穷奢极侈:四盘第一道菜、四碗汤、各种煮熟肉和各种烤肉。做这些菜用的料有:一片嫩牛肉、一块羊脊肉、一只阉鸡、一片小牛肉、三只童子鸡、一只羊肘、两只野味、一片小牛腰肉、三只野鸽。此外,星期日和星期四除了上述菜外,还多加一块鸡肉馅饼。亨利四世不吃蔬菜,爱吃糕点,他怕消化不良,就大量吃水果。遇到各地贡奉来的一些美味可口的食品,如曼图亚的意大利式大香肠、兰斯果酱和普罗旺斯石榴等,国王便狼吞虎咽大餐一番,并且吃得满桌狼藉。

  吃过这顿糜费惊人的饭,亨利四世便开始接见他的亲信和所有在场人员。这时候,同他谈话的人就会闻到一阵扑鼻的浓烈大蒜味,从而知道国王非常爱吃用大蒜作调料的菜肴······然而,有一种仪式要严格执行,即凡是觐见国王的人都必须亲吻国王的靴子。亨利四世闲暇时不是到杜伊勒利花园散步,就是进城巡游。他害怕独自一人吃饭,王后又总是情绪不佳,呆在寝宫里生气,所以他常常主动到王宫外的苏利、扎迈和吉斯公爵夫人等人的家里吃晚饭。他亲自拟定陪客名单。溜到这些人家里吃饭使他感到很愉快,他常常到天黑时才由六个擎着火把的侍从护送回卢佛尔宫。他不喜欢熬夜,习惯在九、十点钟之间就寝。他也常和大家一起赌博,赌得还很激烈。巴松皮埃尔说,1608年他赌牌赢了五十万法郎,他认为如果他的倒霉对手是国王,就有好戏看啦。因为国王不服输,在这种情况下,他会发怒、咆哮、暴跳如雷,吓人之极。有时王宫里也举行音乐会,把小提琴手召集来,不过次数不多。亨利四世以自己的乐队为骄傲,但也毫不隐讳,在诸般乐器中,他最喜欢民间的芦笛和风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