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元身为皇家老师,为什么康熙和皇子都不待见他呢
2018-05-08 18:10:32 秦大士 袁枚 秦桧 乾隆

  自古以来老师的地位都是受人尊敬的,若能当上太子的老师更是前途不可限量,然而这位太子的老师却并非如此,他的待遇史上最差,没有比他更差的了,不仅受肉体摧残还要忍受心灵打击,这位老师就是清朝康熙帝众皇子的老师徐元梦。

image.png

  徐元梦,正白旗满洲人,康熙十二年进士,学养深厚,精通满、蒙、汉文,是为一代名儒,更是康熙帝亲自为皇子们选定的师傅。但是他在任教期间,曾两次被当众鞭打,还被自己的学生太子胤礽指责殴打,其遭遇是康熙皇子老师中最惨的一个。

  徐元梦第一次被当众鞭打是在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四月,在西苑瀛台,康熙教皇子们射箭,徐元梦同往。徐元梦虽为旗人但对骑马射箭并不在行,因此遭到康熙帝当着皇子面严厉责骂,徐元梦因着文人的骨气遂辩解了几句,没想到康熙听之勃然大怒,立刻命人一顿板子打成重伤,当着皇子的面,还下令抄了徐元梦家,将其父母发配至黑龙江。除此之外还命令徐元梦不得在家中养伤,第二天必须照常进宫授课!

image.png

  第二次当众被打是在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在皇子们读书的懋勤殿前,在胤祉等皇子的监督下,一群身强力壮的乾清门侍卫先后轮换,杖笞此时已年过半百的徐元梦,30大板后徐元梦早已鲜血淋漓,痛苦的无语呻吟了。

  作为老师,昨日还给众皇子讲授儒家经典,教诲尊师重长、友爱亲朋的道理,今日就在自己的皇子学生指挥与监督下遭受无情的毒打至皮开肉绽,不仅是肉体的痛苦令人心寒,心灵受到的屈辱更是令人羞愧难当!

image.png

  不仅如此,徐元梦的悲惨待遇远不止此,还曾被太子胤礽屈辱对待。太子胤礽不止一次用手指着自己的老师徐元梦破口大骂,骂得不尽兴连带着徐元梦的父母也被骂,骂的性起遂将徐元梦推入河中,从河中揪起之后直接继续殴打!

  古时人人都说能当上太子的老师是一大幸事,然而徐元梦遭受的待遇让那些人狠狠打脸。徐元梦在给康熙的皇子们传授儒家经典、讲授友爱仁心的过程中,不仅没有受到众皇子的礼遇和康熙帝的重视,反被父子无情责骂殴打,哪里还有什么老师的颜面,身体与精神心灵的双重打击使得徐元梦倍受屈辱,是历史上待遇最差的老师,没有比他更差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