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是怎么教皇子读书的?给皇子请两个老师却被挑三拣四

  明朝灭亡,很多人都喜欢将罪责归结于崇祯皇帝没有从北京撤退到南京,这才导致后来的南明政权不稳。然而就算崇祯皇帝逃到南京,也不见得能够守住江山,在崇祯皇帝登基之前,明朝的形势比南明政权还要好,可现实是,崇祯皇帝上台后,明朝就日益腐朽,最终垮台了。好奇的人还会问,崇祯皇帝不行,那他的儿子总可以吧,能担当起重任吧?

image.png

  据历史资料记载,崇祯皇帝的三个儿子,最后都死于清朝之手。明末崇祯皇帝的第三子、定王朱慈炯,命运更是众说纷纭。曾经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的历史类小说《少年天子》,主要叙述了清军入关后顺治帝的一生,其中就写到定王朱慈炯的命运走向,让人唏嘘不已。命运很大程度取决于少年时代的教育,由此可见记录定王朱慈炯的读书历程很有探讨的价值。

image.png

  崇祯十五年(1642年)八月,皇三子定王朱慈炯已经到了读书的年龄,崇祯皇帝为定王选派颇有名望的青年学者方以智负责纪律和训导,负责讲解书本文章的是刘明翰。封建时代,皇子刚开始读书时都要有一套拜师礼,当时方以智端坐在大堂之上,定王则毕恭毕敬、不敢开口说话地行礼。

image.png

  拜师礼之后就开始读书,两位老师定下了讲学训导的时间,逢三、六、九的日子两位教师就会入宫教书。在定王学习的书房之中,按照次序安排了老师的座位,方以智坐东面,刘明翰坐西面,定王坐在正中间。开始上课的时候,刘明翰移步到定王的旁边,大声朗读着书中的内容,方以智训导两句,定王便跟着念两句。因为方以智比较严格,所以定王很害怕受方以智的责罚,便急忙对刘明翰说,请您前来训导。这时,皇帝身边的太监就说:“这是礼节,不可更改祖宗所定下的礼仪。”无奈之下,定王放弃了这种想法。

image.png

  定王只好在方以智的教导下,先把书跟着念完,休息了片刻后,方以智先生走过来询问定王是否已经温习完,定王说这些书已经读完并已经背诵完毕。按照皇子读书的制度礼仪,皇子只有将书本读熟背诵出来,才能让教授的老师出来。于是,方以智把今天应该诵读背诵的书呈给定王,定王便合上书本,进行背诵。定王背诵完,方以智从书房退出来。然后,就轮到刘明翰先生讲书了。方以智先生便在书房外等候着,等刘明翰讲完再进去训导。

  从定王读书的过程,可以一窥明朝皇子教育的情形,而这无疑关系到国家未来命运的安排。明朝皇子的教育,比较僵硬,无趣无聊,扼杀了小孩子的好奇心,不过这是中国古代教育的通病,也许这也是明朝出了很多“无厘头”皇帝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