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后刘备说了什么?曹丕听了笑出声,孙权却被吓到了
2018-05-10 10:10:35

  要说中国历史上最铁的哥们儿,那非刘关张三兄弟莫属了。虽然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但那都是几百年前的事了。关羽张飞投奔刘备的时候,刘备还是一个靠编草鞋为生的穷小子。三人在一家酒馆一见如故,越谈越近乎,于是就在张飞家的桃园里拜了把子,成了生死与共的兄弟,这便是流传千古的“桃园三结义”的故事。

image.png

  刘备虽然武艺不咋地,但他的兄弟关羽张飞二人都是万人敌,有了他们二人的帮助,刘备也在诸侯中混得小有名气。所以尽管刘备老是打败仗,可袁绍刘表等诸侯看在关羽、张飞能力的份上,还是会收留刘备。可以说,关羽和张飞对刘备事业的支持太大了,没有他们,后来刘备不可能当皇帝

  虽然关羽和张飞都是刘备的好兄弟,但是刘备似乎对关羽的依赖性更大。每次打仗,刘备总是要让关羽独领一军,可见刘备对关羽的军事才能十分肯定。关羽对大哥刘备也是十分忠心。当曹操发兵攻打占领徐州的刘备时,刘备和张飞逃散,而关羽在下邳保护着刘备的两个老婆。关羽为了两位嫂嫂的安全,暂时投降曹操,在帮助曹操“斩颜良,诛文丑”后,马上千里走单骑去河北寻找大哥刘备。关羽对刘备的忠心不二,一直以来被民间人们传为佳话。

image.png

  后来刘备得到“卧龙军师”诸葛亮的帮助后,事业越做越大,相继得到了荆州和益州。关羽是刘备最信任的人,也是刘备集团的二号人物,刘备去益州后,当然荆州交给关羽镇守了。不久刘备又打败了曹操,拿下了汉中,晋封为汉中王。关羽听到大哥在汉中大捷的消息,立刻乘势进攻曹魏,发动了襄樊战争,一举击溃了曹仁的军队,并把他死死困在樊城内。曹操派大将于禁庞德救援曹仁,结果惨遭关羽灭队,大将于禁投降,副将庞德被斩。

  关羽一连击败了曹仁、于禁、庞德等曹魏名将,威震华夏,照这样下去不久后关羽就能兵临许昌城下了。然而刘备的盟友孙权却突然发兵偷袭防守虚弱的荆州,吕蒙白衣渡江成功占领了江陵,荆州守将纷纷投降。由于荆州老巢被占,关羽军队兵无战心,心里都挂念着自己的父母妻子,纷纷逃走。孤立无援的关羽最终被曹孙联军夹击打败,关羽也被孙权捉住。对大哥刘备忠心耿耿的关羽当然不会向背盟小人孙权投降,于是孙权将关羽枭首。

image.png

  得知了二弟关羽死讯的刘备悲痛欲绝,一连昏迷了好几次。想起当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刘备恨恨地说出了10个字:“孤与东吴,誓不同日月也!”此时魏国的曹丕要是听说了刘备的这句话,恐怕是要笑出了声,蜀国和吴国打起来正是他希望看到的,自己只要坐收渔翁之利就行了,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

  而孙权听到这句话后,吓得一身冷汗,刘备这是要自己拼命啊!忙遣使向刘备求和,许诺交还荆州,两家和好。可刘备要报的是孙权杀二弟关羽之仇,不理会孙权的求和,誓要灭掉吴国,杀了孙权报仇。刘备尽起70万蜀军伐吴,若不是中了书生陆逊的火计,恐怕真的能完成夙愿。可恨天佑东吴不佑蜀,让刘关张三兄弟都含恨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