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早年英名神武,为什么后来会变得那么昏聩呢
2018-05-10 15:27:50 步练师 孙权

  三国时期的东吳大帝孙权,晚年确有点昏庸。比如在用人方面,他让才能平平的诸葛恪辅政,埋下了后来的动乱;在做事方面,他在继嗣问题上缺乏明断,逼死了国之栋梁陆逊,等。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和自然规律有关,二是和封建制度有关。

image.png

  一,自然规律。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生理心理机能就会退化,年龄越高,退化越严重。现代人活在到六,七十岁,依然肢体健康,头脑清醒,很常见。但古代,人能活到六,七十岁的,已算是高寿了。曹操六十六岁,刘备六十三岁,诸葛亮仅五十四岁,只有孙权活到了七十一岁。在那个年代活到这个岁数,头脑有些不灵活,做事有些颠倒,应该也是很正常的。

  二,制度原因。在中国历史上,皇帝前期英明,晚年昏庸的例子很多,比较有名的,如秦始皇汉武帝晋武帝梁武帝隋文帝,唐太宗,明太祖,清乾隆皇帝等,晚年都曾犯过严重的错误。孙权并不新鲜。这与皇帝的终身制有关系。试想一个皇帝,在位几十年,权力无边,每天除了枯躁的政事,便是吃喝玩乐,在这种情况下,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英明睿智,实在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孙权晚年昏庸是和这个皇帝终身制有很大关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