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儿子死了,为什么皇后只是干嚎却留不下眼泪?

  皇帝儿子年纪轻轻就撒手人寰,身为亲妈的太后却在葬礼上干嚎,一帮大臣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是几个意思?

  这是您的亲儿子哎!是从你身上掉下来的肉哎!怎么就光打雷不下雨,连一滴眼泪也没有呢?

  一个十五岁的少年一语道破天机,给叔叔伯伯们支了一招,不仅让太后泪如雨下,还保全了叔叔伯伯们的性命。

  这个少年就是“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的儿子张辟强,这个故事记载在《汉书·外戚传》中。

image.png

  公元前188年,汉惠帝刘盈去世,年仅22岁。葬礼上,身为母亲的吕后表现很奇怪。

  按理说,汉惠帝刘盈是吕后唯一的儿子,白发人送黑发人怎么可能不悲痛欲绝,但吕后“哭而泣不下”,只是干嚎,却没有泪水,看上去这种哀痛实在太假了。

  大臣们有些凌乱,这是怎么个情况?难道说这个亲妈觉得儿子死了没啥大不了的?或者说皇帝的死另有隐情?皇家的事情水很深,大臣们也有些手足无措。

image.png

  这时候,一个年仅十五岁的少年,找到时任左丞相的陈平,一语解开其中奥妙。

  张辟强说,陈叔叔,太后今天这个“哭而不悲”的表现,您知道是为什么吗?陈平回答说:“为什么?”

  张辟强说,皇帝的儿子都还是孩子,吕太后是担心你们这些开国功臣把持朝政,对未来充满忧虑,心里有事,所以哭不出来。现在只要把军权交给老吕家,让吕后的侄子们分别掌握南军和北军,这样太后就安心了,你们也不用担心她对你们下手了。

  陈平听了子侄辈的张辟强一席话,恍然大悟。

  陈平按照张辟强的办法,正式向吕后提出推荐,把兵权拱手相让,吕后心中大喜,“其哭乃哀”,总算表现得像一个正常的母亲了。

  陈平一向以奇计闻名,但这次却没有能透过表象看本质,还需要一个小字辈指点迷津。

  张良比陈平要厉害,张良的儿子也了不得,应了“老子英雄儿好汉”的俗语。

  不过,张辟强教给陈平的这一招,却让“吕氏权由此起”,为了夺回军权,开国功臣们费了好一番周折,这就是后话了。

image.png

  历朝历代,对于张辟强这一处置方式众说纷纭。

  西汉辞赋家扬雄对此大加赞美,夸奖张辟强小小年纪机智无比,有乃父之风。唐朝宰相李德裕则认为,张辟强虽然很有见识,但这个主意是个馊主意,纵容了吕氏家族的坐大,为后来政归刘氏平添了不小的障碍。

  宋代王楙的观点是:张辟强早就把一切都计算到了,他算准了吕后的侄子们都是废柴,成不了大气候,想翻盘是分分钟的事情。

  王楙是张辟强的死忠粉。

  从史料上分析,张辟强应该是张良的第二个儿子,张良的大儿子名叫张不疑,继承了张良的爵位,名字出现在《张良传》的结尾处,后来因为犯罪被剥夺了爵位。

  奇怪的是,张辟强这么厉害,居然没有在《张良传》中提到。《外戚传》中,张辟强突兀地出现,然后就再也没有被提及。

  有传闻说,张辟强后来把自己老爸的名字“良”作为自己的姓,跑到山西隐居了起来,著名东汉学者良燮据说就是张辟强的后代。

  张辟强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了老爸强大的遗传基因,只需要一句不经意的指点、一个随手为之的计谋,就足以改变历史走向,足以青史留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