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明朝精锐损失殆尽的土木堡之变,究竟是如何产生的?

  1449年,在今天河北境内的土木堡,明朝五十万大军同瓦剌军队发生了一场大战,结果明军全军覆没明英宗被俘,史称“土木之变”,又叫“英宗北狩”。那么土木之变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

  大家都知道虽然朱元璋派遣徐达常遇春等人北伐攻下了元朝的首都—大都,但是元顺帝是主动退出京师的,因此蒙古还保留有相当的实力。朱元璋为了抵御蒙古入侵,沿长城内外分封了九王,驻守要地,形成了一道严密的军事防卫边墙。到了朱棣时期,更是将京师从南京迁移到了北京,实行“天子守国门”。英宗皇帝即位后,蒙古族中的瓦剌部迅速崛起,逐渐统一了蒙古各部,瓦剌部首领也先也有再次入主中原的野心,他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机会率军南下。

image.png

  土木之变示意图

  公元1449年,也先派遣3000名使者到北京进贡马匹,并要求赏金,当时执掌司礼监的太监王振发现也先谎报人数,便减少了赏金。后来也先又向明朝求婚,再次遭到拒绝。这样一来二去彻底激怒了也先,于是他率领瓦剌军队南下攻打明朝北方的重镇大同。大同是北边保卫京师的重要的屏障,大同遭到瓦剌重兵围攻,朝廷上下自然不能视而不见。本来已经派遣驸马都尉率军支援大同了,但是当时专权的太监王振出于私心却极力鼓动明英宗亲征。王振与英宗朝夕相处二十多年,深得英宗皇帝的信任。于是,英宗皇帝不管大臣们的极力劝阻,把京师交给他弟弟朱祁钰留守,匆忙带着集结起来的50万大军向大同赶去。英宗和王振天真的认为,瓦剌看到明军势大,自然见好就收,不敢与明军交战,于是乎他们也不制定任何作战方略,只知道一味的催士兵赶路。也先得知明军军心涣散,在大同附近设伏大败明军前锋,各部明军得知后,被迫纷纷撤退,几十万大军向蔚州退去。本来大军安全退到蔚州,明军虽有损失,但是也不至于伤筋动骨。然而,太监王振又出来一个幺蛾子,他命令军队掉头往回跑,原来蔚州是他老家,他怕如此多的军队经过,糟蹋了家乡地里的庄稼。这样一来一回,耽误了最佳的撤兵时机,瓦剌大军渐渐追了上来。本来明军还是有可能避免惨败的,但是等大军撤到土木堡时,王振却执意不肯走了,硬要大军在此地扎营,因为装运他财产的大车还没有赶到。土木堡无险可守,也无城墙作为屏障,不久就被瓦剌大军包围了。在瓦剌军队的攻击下,明军毫无斗志,死伤不计其数,英宗皇帝也被瓦剌军队俘虏,明军损失过半,元气大伤。这就是历史上的“土木之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