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朝到清朝女性服饰有了哪些变化?
2018-05-15 11:05:38

  有清一代,满族女子的服饰较明朝有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形成了清朝女子特有的旗装。不过清朝有着“男从女不从”的约定,因此清朝的汉族女性仍承袭着明朝的服饰装扮,与满族女子的服饰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满族女子平时着衫、袍,一开始较为宽大,逐渐变窄如直筒。满族女子喜欢穿长及脚面的旗袍,外面套上一件坎肩,也就是所谓的“马甲”,坎肩并非清朝人的发明,本是汉族的服饰,清朝入关后对坎肩加以改造,形成了带有自己风格的坎肩。不过在在清初,坎肩大多是又短又紧身,一般穿在里边,到了后来逐渐宽大,并且上面装饰有滚边和绣花,就变为外罩了。有时候在旗袍里面还会穿长裤,裤腿上绣花,不过较外面的长袍短,一般不是很能看得出来。

  我们通常在宫廷剧里看到的清代命妇礼服,沿袭了明朝风格,有凤冠、霞帔,只不过清时的霞帔演变为背心式样,下方往往剪裁有彩色流苏,中间缀以补子,补子上绣的图案一般根据其丈夫或者儿子的品级来定的。能享有这种式样的服装的人非富即贵,属诰命夫人专用的服饰。

image.png

  清朝的汉族女子的服装沿用了明朝的服装形制,与满族女子所穿宽长旗袍不同,明代女性穿的是袄裙,即上衣下裳。上面是袄衫,属小袖衣,下裳多为裙,颜色以鲜丽的红色为主,这种裙子款式多样,有马面裙、月华裙、凤尾裙、鱼鳞裙等等。普通妇女中还流行穿长裤,裤口镶有花边。

  此外,明朝女性服装一般以对领和圆领为主,领子高约一寸许,有一二个领寸。明朝女子所穿的高领通常没有镶边,没有过多的装饰,清代旗装将结带改为纽扣后,所穿的立领与明朝存在较大区别,立领一般都有镶边,领口也会有一些图纹修饰。

image.png

  除了所穿的衣服,明、清两代女子穿的鞋式也不一样。明朝女子大多穿弓底鞋,鞋面多刺绣,镶有珠宝,以美为主,更少考虑舒适度。满族女子在入关前,没有缠足的风俗,因此到了清朝时期,纷纷开始缠足,因为穿长袍不便,所以鞋底设计为有一二寸甚至四五寸的木底,制成马蹄状。高跟鞋在鞋底中心,上宽下圆,形似花盆,因此叫花盆底鞋。这种鞋底非常结实,往往是鞋面破了鞋底依旧完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