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母训文化”是什么?在中国史上起了哪些作用?
2018-05-14 10:56:53

  在中国唐代,家中的妇女,特别是母亲的角色,除了生育子女外,还有别于其他时期的作用,即不差别对待儿子、女儿的家庭教育。

  唐代前期受到魏晋南北朝胡汉融合的影响,使得在初唐至盛唐时期的妇女充分地展示出了非汉民族的气质。唐朝自从武则天唐玄宗开元之治以后,逐渐走下坡。到天宝年间,爆发了安史之乱,使唐朝的国力、财政、政治、文化、性质,都与前期有大大的不同。这些层面的转变,也影响到了唐代的女子教育。

  过去汉代的家庭教育掌控在男性手中,在魏晋南北朝和隋代,妇女开始在家庭教育中担任了重要角色,唐代女性承袭着魏晋时期妇女把“持门户”(门户,意指家庭。此为魏晋时传下的风俗,唐代妇女握有家中经济、话语决定权)的作风,教育子女、支持门户,是唐代妇女的一大特色。

  随着科举的普及,唐代的教育不仅限于士族,女性受教育的机会也大大提升了许多。唐代女性除了接受家庭教育,有些地方也有兴办女学,如:小说《虬髯客传》作者杜光庭曾写了《东西女学洞记》一文,记载长安富平县北定陵后通关乡,有东西两个女学洞,东女学洞常传来读书声,西女学洞则是放置了许多道教经书。唐代女性教育不是只有士族妇女享有,唐代女性受教育的范围上至后妃、公主、女官、宫女和官宦妇女,下至平民、奴婢和妓女。因为女性的教育水平的提高,唐代妇女肩负起了子女教育的责任,产生了母训文化。

  科举在唐代成为了士族和寒门唯一出人头地的途径,不少妇女以利诱引导孩子学习。而唐代母训极为重视德才兼备,教育对像不仅有儿子,也包含对女儿的家庭教育,从墓志中可以看到常有大量篇幅描写母亲对子女的品行学业的教导,并表扬母亲对子女教育的成功。像是《旧唐书》有记载诗人元稹的母亲郑夫人,在丈夫去世后亲自教导儿子元稹念书。唐宋八大家柳宗元的母亲出身范阳卢氏,自幼学经史,丈夫在外时教育子女,柳宗元的蒙老师就是母亲。

image.png

  唐代女子教育内容以安史之乱为界线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在前期,唐代女性在家中享有与族中男性一样的受教权,阅读内容也较为广泛,除了最为重要的诗经、礼、论语和唐诗,也能阅读经史典籍。另外,唐玄宗讲求孝道,孝经成为皇室公主教育读物,此风气也下传至民间,之后孝经成为唐代女性必须阅读的书籍。在广泛的阅读基础上,唐代女性大多都能吟诗作文。安史之乱后,儒学复兴,诗词歌赋在女子教育的阅读比重减少,开始强调纲常礼仪妇德教育,影响后世女子教育深远的《女论语》也是这个时候完稿的。在强调重视守节、不事二夫的观念下,唐代后期女性已从前期“忠诚父权、轻置夫权”转为敬侍夫家。

  唐代是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社会变革时期,这一转变也呈现在女子教育中。唐代受教者从上层社会普及到中下层,教育内容则是由宽到窄,前期呈现出对女子文化素质的重视,后期则是纲常妇德教育为重点,价值观从孝敬父家转变为贞顺夫家,夫权取代父权成为女子生活的支配力量,也是女性家庭地位降低的标志。

  这一连串的观念转变也影响了后代,一方面为女子礼教平民化创造了条件,但也开启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先声。不可否认,唐代这一母亲角色在家庭教育方面不同于以往及之后的朝代,她们是一群极为有智慧、才情的母亲。不管是近代西方传入的母亲节精神,或是中国唐代母亲的母训文化,都表示无论是古今中外,天下的母亲们都在历史上默默的起着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