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团重重的朱升父子身后事,朱升墓介绍

  自秦建黟歙,徽州上下两千多年的历史,留下许多谜团,其中朱升父子的身后事就是诸多谜团之一,至今仍未破解。

  实事求是地说,朱升生性低调憨实,原来的知名度不及锋芒毕露的刘伯温李善长,不仅在史学界,就是在朱的家乡徽州,也很少有人研究朱升,朱的生平及事迹也是付诸阙如。

  看过《朱元璋》的电视剧,刻画那么多谋臣,竟无朱升的形象,连给朱元璋献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名句,也张冠李戴到李善长的头上。

  朱元璋称朱升“老实”,确是如此。这个老实巴交的老头,尽管胸有才华,但活得谨小慎微、战战競競,以至在晚年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哀求朱元璋 “请老归山”。这个“请”字实际是“乞”字,想退休到了“乞”的程度,“赐以完躯,幸矣”,可见朱升心怀恐惧,真心想早点离开这个捉摸不定的皇帝危机四伏的官场。

  朱元璋见朱升确实想退休,答应了他的要求,不过希望朱的儿子出来当官,辅佐他这个皇上。朱元璋见朱升不放心,还赐给他儿子朱同“免死券”。

  免死券是明朝皇帝给大臣的最高奖赏,免死券上写着“除谋逆不宥外,其余若犯死罪,免尔本身一次以酬尔。”

image.png

  免死券模式

  大明开国元勋朱升拿着朱皇帝给他儿子朱同的免死铁券安全“离休”了。他的下场比惨死的李善长、刘伯温等好多了。

  但他后来到了哪里,死后葬在哪里,成了一个谜。

  大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盐城市南龙港村民开挖鱼塘时,出土了一座墓葬,棺前的碑石记载为朱升第七世孙朱从馨。

  朱家人和有关部门结合墓志并比对家谱后,不仅认定朱從馨为朱升第七世孙,也从而确定朱升墓在此附近。于是,朱从馨墓移葬在朱升墓的西侧。

  墓碑后对于墓主是这样介绍的:

  從馨公(卒于明弘治十七年十二月),原葬于南龙港庄东鹤儿湾河口(俗云十五万)。因时代变迁,现移葬至先祖朱升墓西侧。

  公元二零零零年三月

  从墓志和家谱,至少可以证明,朱的后裔确实居住在盐城。盐城至今有朱姓数千人,据传,朱姓保存的家谱中还记载朱升致仕后“偕夫人涉江沂淮抵东海转西溪而筑室地南龙港庄”。

  盐城人把这句话作为认定朱升墓的重要依据。

  但迄今尚未看见朱從馨墓的发掘简报,至于朱升墓是如何认定的,有没有墓的遗址和遗物,也没有更多资料披露。

image.png

  曾任北龙港镇文化站站长的朱喜文是朱升的二十二世孙,据他介绍,朱升的子孙在盐城繁衍生息,世代昌盛,现已传至25世,仅盐都县一带就有后裔5000多人。

  1999年6月14日,朱升墓被盐都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盐都县文物保护单位;

  据报导,2000年初,由朱升后裔集资10万余元对朱升墓进行动工修造,4月底,朱升墓一期工程修建竣工。5月16日由市文化局、盐都县政府、市、县旅游局、市博物馆、县文化局、县地方志办公室、北龙港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朱升后裔代表约3000人在朱升墓前举行了隆重的揭碑仪式。

  朱升墓为圆型土丘,高5.5米,底径10.5米,占地面积约100多平方米。

image.png

  2001年2月16日,朱升墓被盐城市人民政府列为盐城市文物保护单位。

  接下来有更大的动作,盐城市花巨资打造朱升生态文化园,该园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朱升墓、正德庵、东岳禅寺、五谷神树、桃花岛等景点,于2010年10月5日经改造对外开放。2013年被省旅游局评定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

  园内的正德庵原名龙王庙,相传是朱升后裔为祭祀龙王爷保护一方五谷丰登,于1390年在南龙港庄东建筑的一座土墙草盖的龙王庙,这距朱升去世20年。1942年,庙宇遭到日寇的炮击。1988年重建北大殿,由茗山法师亲题大雄宝殿匾名。

image.png

  朱升墓是生态文化园的核心和灵魂。

image.png

  这样大手笔的纪念朱升,令朱升家乡人既感到高兴也感到汗颜。

  无论是朱的家乡休宁洄溪和隐居地歙县石门,很少见到有纪念朱升的东西。不少人慕名来到这里参观,但当地鲜有人知晓朱升和朱同的往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