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戚继光找来一种武器很简陋全是树枝,抗倭之战中却发挥奇效

  大家知道,明朝嘉靖年间,倭寇肆虐,这些倭寇经常分成数股,劫掠明朝东南沿海,杀害明朝军民,让当地百姓不堪其扰,成为当时不下于北方边关的一大威胁。

image.png

  按理说,明朝军队有着极强的战斗力,这是用无数次战斗积累下来的气势,怎么说也不会如此不堪一击,在倭寇的面前毫无战斗力,这件事情怪就怪在倭寇有着一种厉害的武器—倭刀。这种刀的锋利是出了名的,厉害到一刀可以斩断十几杆长枪,如此一来,失去武器的明军只能面临一面倒的屠杀。

  就这样,锋利的倭刀让倭寇有了对明军武器上的优势,这些亡命之徒,还有极为娴熟的格斗技巧,让人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单兵作战能力是高于当时明军很多的。还有一点,明军之前的训练针对的是开阔地上的游牧民族骑兵,到了东南树林茂密的丘陵地带,平时的训练没有了用武之地,也是前期经常惨败的原因。

  这种情况在一个人的到来后才得到了改观,他就是一代名将戚继光。针对倭刀,戚继光对症下药,很快就找到了克制它的兵器。要知道,戚继光不只军事才能卓越,兵器与军事工程方面的才华也很出色。这种被戚继光看中的武器就是狼筅。

  狼筅的主材选用韧性极强,且东南沿海常见的大毛竹,一端保留较多的枝桠,杆头装上铁质枪尖,全长3米左右,形状古怪,它本是当时反抗明朝的矿工起义军发明,结果用于实战后,却效果不佳,有时候部队溃败,散落一地的狼筅还会阻碍逃兵的行动,所以一直被使用者嫌弃。

image.png

  不过到了戚继光的手中,狼筅却发挥出了极大的威力。戚继光的办法是让狼筅配合他发明的一种阵型—鸳鸯阵,此阵型每阵12人,阵中配备盾牌手,腰刀手,长枪手,狼筅手等,各个兵种一起配合,且有着极为灵活的变化。

  在此阵中狼筅有着被动防守和主动骚扰的作用,试想一下,倭寇冲阵,首先面对的是几米长的狼筅,倭刀虽利,却要斩断侧枝才能前进,即使劈断了狼筅主枝,剩下的一大截也能阻滞倭寇一会儿,这就给了后面的长枪手和鸟铳手攻击的时间和空间。如此一来,失去了武器优势,气势消退的倭寇再也不能像之前一样顺利冲锋,只能接受惨败。

image.png

  还有一点,战场上对人的心理素质也有很高的要求,狼筅防守强悍的特性,让士兵们有了一种安全感,这种感觉很容易体会,因为直接面对敌人和前面有枝梢茂盛的狼筅阻挡敌人,心理感受绝对是不一样的,无形中起到了壮胆的作用,这在战场上有时却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这就是戚继光所说的“惟筅则枝梢茂盛,遮蔽一身有馀,眼前可恃,足以壮胆助气,庶人敢站定。”不得不说,天才的戚继光在冷兵器时代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不愧是一代名将。就是依靠狼筅的巨大作用,戚家军战无不胜,成为倭寇的噩梦,也永远地被载入了史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