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最潇洒的汉子,被自己的聪明耽误了,却没机会发挥才能

  梁山上有很多深藏不露的高人,或是因为自己本身不想太高调,或者是因为关系不硬没有立功的机会。水泊梁山好比是个小朝廷,明面上称兄道弟,私下里谁没有自己的小盘算。话说四方好汉齐聚梁山,这能人多了也并不是谁都有机会在人前立功表现的。其中有一位梁山三朝元老,功劳很大却排位靠后。平时不张扬,但却很聪明,活的很明白很潇洒,他就是旱地忽律朱贵

image.png

  朱贵早在王伦当老大的时候就入伙梁山了,开着一个小酒店招待过往商客辨别有钱的财主,伺机在酒里下毒麻倒后劫财,遇上不顺眼的则直接结果性命。

  但是朱贵真正的目的却是负责打探各路消息,做的是特工的职业。朱贵的绰号是:旱地忽律,这个“忽律”的意思是什么呢?传说忽律是一种长着四只脚的毒蛇,这种蛇有一个偏好那就是爱吃乌龟,为什么呢?

  因为四脚蛇吃完乌龟肉以后,会钻进剩下的龟壳里伪装成乌龟的样子。当不知情的人捡起乌龟时,忽律机会突然窜出咬伤人并将其毒死。可以看出来,忽律是一种残忍而又精于伪装的动物,趁你不防备就能要你命。不过朱贵虽是个“忽律”但却是个旱地上的,不能发挥他应有的能力!

image.png

  虽然朱贵能力出众但却不得大佬的赏识,也许因为他是王伦系的残党,总归难以融入新的派系。

  不过他能在特工的位子上,历经三朝不倒,可以看出来梁山大佬还是比较信任他的,也算是能够发挥他的价值,但如果要求再进步一些,恐怕是不太可能了,宋江这些大佬一个个比猴还精,有能进步的好事当然会先想着嫡系兄弟了。朱贵之所以可以三朝不倒,还因为他善于为人,会拍大哥的马屁。

image.png

  早在林冲上梁山时,处处受王伦的刁难。起初王伦见林冲勇武,怕他抢了自己的位子,于是很不待见林冲。

  这时朱贵敏锐的察觉到林冲不是个善茬,如果一味的将他往外推,恐怕林冲发起狂来会血洗山寨。倒不如先卖他个人情,以后也好有个靠山,于是朱贵劝谏王伦收留林冲。后来林冲留在了梁山,但初入伙很多规矩不懂,还是朱贵友好的为他一一解释。而林冲受此大恩自然是记得朱贵的好处。

  还有一次朱贵解救李逵,当初李逵老母亲被老虎吃掉,李逵发疯杀死四虎。之后被当成打虎好汉,但被人辨出他是梁山上的贼人,于是李逵被俘。

  官差李云押着李逵在途中,喝下了朱贵朱富兄弟两个准备好的迷酒,于是李逵得救。其中这李云就是朱贵弟弟朱富的师傅,这次不仅救了李逵还将李云赚上了山,可以说朱贵立下了大功!

  要知道宋江与李逵的关系情同父子,宋江自然明白朱贵的用意。但宋江更加清楚:朱贵为了示好他宋江,竟可以出卖弟弟的师傅。在古代师傅不仅教授本事更情如父子,关系可不一般。而朱贵为给宋江留下好印象,逮住机会就会不择手段。正因为宋江能看透朱贵,所以才不会给他太多机会,只能将朱贵稳住在酒店做个嗜血特工。

  而朱贵很可能也知道了宋江的心思,所以朱贵只好将本职的工作做到极致,表现出勤勤恳恳的样子。不计较钱财与地位的得失,活的潇洒快活。

  他知道太多梁山的秘密,也知道很多梁山上没听说过的秘密,一个人知道的太多又不能随便跟别人说,或者没机会发挥才能,应该是很郁闷的。当郁闷痛苦的极限时,就会转过头来追求自在逍遥,梁山排名92位的朱贵算是被自己的聪明给耽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