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方腊一战,如果多这两个人,定能把死伤减少一半

  如果说水浒最大的失策,那就是招安;如果说梁山好汉最悲剧的事情,那就是征方腊。征方腊虽然最后擒获了方腊,大功告成,但却阵亡59条好汉。征方腊前后还有10人病死、1人坐化,合计死亡70人。但是实际上出征方腊有6人缺席的,这其中有两人的缺席影响非常的巨大。如果这两人不缺席,梁山好汉死亡人数可降低一半!

blob.png

  第一人就是安道全。大家行兵打仗最重要的除了军马和粮食外,一位好的军医也是至关重要的。可就在宋江征讨方腊的时候,皇帝却诏安道全进宫治病未能出征。为什么在征方腊这么重要的战役中,安道全会被皇帝突然扣下呢?难道皇帝治病,那么多御医真的会缺一个安道全吗?而安道全却对梁山至关重要,因为毕竟梁山上真正医术高明的人只有这个神医了。可偏偏朝廷连梁山唯一的医术高明的人也调走了,这难道真是恰合吗?

blob.png

  绝对不是,和以前征辽,田虎,王庆不同,方腊是和梁山齐虎相当的劲敌。是梁山生死存亡的一战。朝廷最希望看到的结局其实是两败俱伤。这时候调走安道全,那么梁山人马受伤之后就得不到最有效的治疗,无疑对朝廷削弱梁山的实力很有效果。后来因为安道全没去,梁山好汉因未能及时救治而伤亡严重。之后的瘟疫,如果安道全能在,说不定那些得瘟疫的好汉都不用病死了。

  第二人就是公孙胜。公孙胜在征讨王庆平定淮西后,班师回朝,驻扎在东京城外陈桥驿。公孙胜想起罗真人“遇汴而还”之语,便向宋江辞行,返回蓟州二仙山。公孙胜不想招安,也不喜欢宋江,公孙胜早就想走了,什么“遇汴而还”,不过是公孙胜的借口罢了。乘着平定淮西,立下了功劳,这样走也不会被人看不起。公孙胜提前早退对梁山来说绝对是非常巨大的损失。因为公孙胜总是在梁山的关键时候出现,然后帮助梁山度过危机。

  梁山怎么可能少得了这个关键先生呢?当年七星劫纲这公孙胜也算是始作俑者了,可以说有了七星聚义劫纲才有了后来的梁山。后来公孙胜以探母参师为名,返回家乡蓟州一去不回。而宋江攻打高唐州,却败于太守高廉的妖法。这时候又是公孙胜出马,助宋江破了高唐,再一次上了梁山。在征讨辽国、河北田虎、淮西王庆。因为公孙胜的法术,梁山征讨这三个地方势如破竹

  如果公孙胜能参与到征方腊的战役中,第一他可以出谋划策,总比一个吴用要强的多;第二他的法术如此厉害,肯定能在关键的时候帮助梁山力挽狂澜。所以此消彼长,梁山的实力曾强了,自然阵亡的好汉人数就会大大的降低了。如果公孙胜和安道全都在,梁山好汉死亡人数降低一半也是非常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