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被称为和中堂,“中堂”是个什么官职?

  有看过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朋友一定会记得,在电视剧中,和珅常常被称为和中堂,哪怕是尚书级别的高官见了他也是尊敬有加。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中堂到底是个什么官职?权力难道很大吗?下面就来给大家说道一番,希望能解你疑惑。

image.png

  “中堂”一词起源于唐朝,在唐宋时期是宰相的别称,因为在“中枢省”内的“政事堂”办公而得名。到了明朝时期,设立内阁,内阁大学士有首辅、次辅等计六人,其中首辅最为重要,虽然无宰相之名,却有宰相之实。

image.png

  清代诗人王渔洋在《池北偶谈》一书记载:“明洪武十五年设内阁大学士,翰院中设阁老座於上,而掌院学士反居其旁。诸学士称阁老曰中堂,以此。”明朝的大学士就是中堂。

  到了清朝,在政治制度上借鉴明朝,有一定的损益。雍正时期,设立军机处,军机大臣主持朝政,内阁大学士也就成了虚名宰相,成了朝廷给勋臣的一种荣誉官衔。

image.png

  由于没有实权,时间一久,这些人就不干了。后来,清朝政府为了满足这些大学士对权力的要求,往往让他们管个部。而那时清朝的京官,一般是一满一汉。就坐时,分东西坐坐,而当中是空的,这时如果有管这个部的大学士,那么就坐在中间,所以,人们又对管部的大学士都称“中堂”。

  时间一久,人们对管部和不管部的“大学士“都称“中堂”,并沿袭下去。中堂的品级并不统一,但不会低于正三品,像李鸿章晚年一直被称李中堂。

  在历史上,和珅曾官拜文华殿大学士,身兼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等十多个重要职务,堪称乾隆年间是最有权势的一位中堂。不过后来的命运,大家都知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