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十四英烈之傅冠,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8-05-23 11:18:25

  正是由于南平的忽然失陷,人在汀州的隆武帝猝不及防,终被清军擒斩。

  而后,清军急行军,不到一个月,就在当地汉人大地主黄氏一家导引下进入福州,这样福建省会,清军基本上是不战而得。

  在福州,明朝的礼部尚书曹学恮自缢殉国。曾任崇祯朝大学士的傅冠本想躲到自己的学生泰宁县江亨龙家里避难,最终却被江氏父子告发,清军派人来抓捕。傅大学士闻讯,想自杀殉国,被江亨龙之子江忠源亲率家奴捆绑,一路拳打脚踢,把这位江氏父子的恩人送入李成栋军营去报功。

image.png

  李成栋见前朝大学士,非常尊敬,便劝他投降。“傅公,您乃国家大臣也,只要您遵制剃发,您一定会得大清重用”

  傅冠诧叹地问:“自中华有冠裳以来,难道有髠头宰相吗?”

  李成栋复劝:“傅公您发发已稀,与髠何异!只要稍稍在头上加块布包头,以掩众目,我就可交差,报闻说您已经遵旨剃发。”

  傅冠厉声说:“你知道传诵千古的文天祥吗?那是我老乡啊。吾乡无髠头宰相,但有断头宰相耳!”

  他作诗一首,表达自己的忠贞意念:“愤血已成空,往事徒回首;国难与家仇,永诀一杯酒。幻影落红尘,倏忽成今古;名望重如山,此身弃如土!”

  李成栋自此不再劝降,礼待甚厚。

  后来,李成栋既率兵入广,汀州留守镇将李发待傅大学士如初。一日,二人对奕。局罢,李发接到一封文书,忽然下拜说:

  “傅公如果再不剃发,我只能奉令旨在汀州处决您!”

  傅冠欣然而起,说,“早毕吾事,尔之赐也”。

  于是,他整衣冠向南拜曰:“臣负国无状,死不足赎!”复向西拜:“祖父暴骨,我大不孝!”然后,他索笔题诗于壁,引颈受刑。

  其诗曰:“白发萧萧已数茎,孽冤何必苦相寻?拚将一副头颅骨,留取千秋不贰心!”

  李发手下汉人部卒皆流泪,不忍心对傅大学士下手。重赏之下,也没有人报名去行刑。最后,满 清的汀州知府李兰友的一个家丁贪赏钱,执刀施刃。

  是日,忽然昼晦如夜,悲风震瓦。汀州人听说傅大学士为明朝死节,无不掩涕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