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开封第二围北门激战,督师丁启睿三千官兵被擒斩

  十二月二十日就有消息说,李自成的农民军又要来袭开封,城中的气氛再次紧张起来。

  二十三日这一天的午后,七匹快马直奔开封城而来,到城东的曹门外面停住,在城门之外的栅栏上张贴两份告示,然后急驰而去。守城官兵前去追赶,没有追上。

  年初,李自成派先头部队装扮成官兵,试图偷袭开封,这一次却是事先张贴告示,大肆宣扬将要进攻开封,显示他们志在必得的信心。

  当天夜里,农民军的主力部队来到开封城下。

image.png

  这一次,李自成联手罗汝才,力量比年初时强大得多。李自成的大营驻扎在应城郡王的花园中,花园靠近黄河大堤,距离开封城大约十里路。罗汝才驻营在繁塔寺。繁塔寺建于北宋初期,位置在开封的东南方。

  据估计,这一次围城的农民军一共四十多万,其中精兵大约三万,另有四十万胁从之众。这些人都是河南各地的饥民,被农民军裹挟而来,没有经过基本的作战训练,只能帮助做一些简单的搬运工作,跟着农民军混饱肚皮。

  四十多万人聚集在开封城外,那种场面颇为壮观。

  农民军首选的攻城方向是开封的东城,这恐怕也和上一次在西城遭受挫败有些关系。

  此时,曹门左所总社的社长一直在家里养病,于是祥符县令连夜任命秀才李光壂为总社长。

  李光壂,字康侯,号熙亮,开封府祥符县人,是开封府学的生员。身为曹门总社的社长,李光壂亲自参加了以后的开封保卫战,非常熟悉其中的细节,后来写成了著名的《守汴日志》一书,保存下来许多珍贵的史料。

image.png

  和上次一样,城中的主要官员也做了分工。

  巡按御史任浚负责守卫曹门,开封府的知府吴士讲、推官黄澍协守。

  祥符县知县王燮负责守卫北门,管河同知桑开第、周王府的承奉官曹坤、乡绅张文光协守。

  左布政使梁炳负责守卫东门,都司谭国祯协守。

  守道苏壮负责守卫西门。

  河南巡抚高名衡和总兵官陈永福负责守卫南门,二人同时也负责随时增援东门和曹门。

  二十四日,攻城战正式开始。

  正如预期的一样,农民军的进攻主要集中在开封城的东北角,也就是北门到曹门一带。

  督师丁睿率领三千人马从南阳赶来救援开封,在城濠边扎营防守。结果与农民军刚一交手便全军溃败,大部分官军投降。李自成担心这三千官兵成为隐患,十几天之后的正月初三,命令这些官兵前往老营点名,将他们捆住双手全部斩杀,丢进莲池之内。

  击溃城外官兵之后,农民军趁势攻城,夺取了北门的月城,有人甚至登上了瓮城。

  月城和瓮城是古代城门的一种防御设计。瓮城一般是半圆形,也有方形,套建在城门外侧。瓮城也有一道城门,门外是狭长的月城,走出月城,才算是出了城门。

  这种设计,相当于在城门之外另外增加了两道城门,给城门加了两道保险,加大了攻城的难度。

  《守汴日志》记载,守卫北门的是回营,一位名叫李耀的将官率领几十名回兵,手持长长的大柳橼,跃过瓮城,把爬上瓮城和月城的农民军都打下去。知县王燮带人投掷火把,把城下的农民军烧死。

  周府的勇士用泥土封堵城门,防止城门被撞开。农民军试图从外面拆掉城门,守城者在门上开出两个孔洞,伸出长钩,钩住拆门者,将其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