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死后大顺军的结果如何呢?在明清的夹缝中落败
2018-04-20 13:57:11 李自成

  1645年五月,李自成在湖北九宫山被民团打死,李自成死后大顺军还有数十万兵马,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军队却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太多的印迹。李自成从陕西南撤时兵分两路,李自成率领的东路军在其死后接受了湖广总督何腾蛟的改编,但是很快被何腾蛟分化,原本在大顺军中地位较低的郝摇旗等人反而成了何腾蛟的心腹,而地位较高的田见秀、袁宗第等人则被处处刁难,最终离开了何腾蛟;而李过、高一功等人率领的西路军则被改编成“忠贞营”,随后在围攻荆州的战斗中大败,从此以后大顺军余部再也没有成建制地出现在历史舞台上。

image.png

  李自成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张献忠的大西军余部,同样是主帅战死,大西军余部团结一致在孙可望、李定国等人的领导下进入云南休养生息,之后又出滇采取“联明抗清”的战略,李定国击杀孔有德、尼堪等清朝亲王,取得了抗清以来的最大胜绩,可以说永历朝之后南明之所以能够坚持十余年才被清朝消灭,都是大西军余部的功劳。那么同样出身于农民起义的大顺军为何没能取得这样的战绩呢?他们当时应该如何做才能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呢?

image.png

  大西军以云南为基地

  大顺军余部采取“联明抗清”的战略无疑是对的,但是他们在面对顽固派湖广总督何腾蛟等人的排挤时,应该当机立断“反客为主”,以自己为主导接管湖南军政,安抚军民,然后以湖南为基地休养生息,整顿军队,就像大西军余部在云南所做的那样。大顺军无疑是有这样的能力的,何腾蛟名义上是湖广总督,但是他手下的军队少得可怜而且没有战斗力,大顺军刚刚进入湖南境内时,何腾蛟以为是一般“盗贼”,于是派去两千兵马“剿贼”,结果被大顺军尽数消灭,何腾蛟惊惶失措。而此时临近的湖北虽然被清军占领,但是英亲王阿济格已经率军回京避暑了,只留下少数清军镇守武昌,其他都是一些明军或者大顺军降兵,所以此时清军只能自保,而根本无力继续进攻湖南的大顺军。

image.png

  李自成死后的抗清局势

  在稳固湖南这个抗清基地之后,东路军可以以此为筹码逼迫南明隆武政权承认自己的合法性,再联合从四川东下而来的大顺军西路军,有了稳固的湖南作后方基地,再有大量的生力军的补充,大顺军必定能够稳定湖广局势,甚至向北反攻清军也未尝不可。

  南明隆武帝

  但是,当时大顺军东路军剩余的将领缺乏战略眼光,田见秀、张鼐、袁宗第等人却没有采取这样的战略,而是局促于一隅之地,在受到何腾蛟的排挤时也不愿反击,反而是在没有物资和兵源补充的情况下在明清的夹缝中求生存,最终不但没有保住大顺军的战斗力,也失去了联合明朝稳定抗清局势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