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亲批的《四库全书》为何错字连篇?《四库全书》名字由来
2018-05-24 10:23:24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四库全书》有3500多册书,7.9万卷,3.6万册,8亿字,是中国最着名的古典藏书汇编之一。但是,在这本着作中,错误百出,特别是错别字,非常多。那么,《四库全书》中为啥有那么多错误呢?

blob.png

  (四库全书)

  乾隆是一个好大喜功的皇帝,曾经左拼右凑,说自己是个「十全老人」。在他做皇帝的时候, 安徽学政朱筠上奏,说《永乐大典》大部分已经没了,部分散落在民间,在太平盛世应该把失传的文献材料加以搜集整理。乾隆一听,感觉到自己做皇帝的时候,做了很多大事,应该和明朝朱棣一样,把民间的书都整理在一起。

  其实,乾隆早就有修书的计划,安徽学政朱筠只不过替乾隆说出来而已。当时,清代由于是少数民族的满族统治人多的汉族,所以民族矛盾非常尖锐,乾隆也想趁着这个机会,把那些不利于满清统治的书籍毁掉,或者删改。

  于是,清代浩大的编纂工作开始了。乾隆下令将所辑佚书与「各省所采及武英殿所有官刻诸书」,汇编在一起,名曰《四库全书》。

  为啥叫做《四库全书》呢?四库就是经、史、子、集,希望把所有的书囊括其中。经部主要是编纂儒家经典,像四书五经这样的书籍。 史部就是指歷史,比如24史。 子部,则是诸子百家的作品,如《荀子》,《老子》。 集,诗歌总集,像《全唐诗》等等,无法纳入上述叁种分类的书籍。

blob.png

  (纪晓岚)

  干啥事都要有一个负责人啊?乾隆想到了纪晓岚。纪晓岚本名纪昀,非常有才气,30岁的时候就入选翰林院庶吉士,继授编修,后来任国史馆总纂。不过,他做官不久,就被牵连到一起官司中,被发配了。 据《清高宗实录》记载,两淮盐政卢见曾因有营私贪污行为而被革职查办,纪昀则因为通风报信而被发配乌鲁木齐。

  乾隆要编纂《四库全书》的时候,纪晓岚正在新疆接受改造。当纪晓岚接到命令后,急忙结束了劳改生活,回到北京编书。纪晓岚从民间徵集来图书12237种,组织了4000多人的庞大队伍,其中仅抄写工作就有3826人,当这部着作完成的时候,不少人累死在了工作岗位上 。

  纪晓岚也很有意思,规定了抄写定额:每人每天抄写1000字,每年抄写33万字,5年限抄180万字。五年期满,抄写200万字者,列为一等;抄写165万字者,列为二等。按照等级,分别授予州同、州判、县丞、主簿等四项官职。发现字体不工整者,记过一次,罚多写10000字。由于措施得力,赏罚分明, 每天至少可抄60余万字。

  《四库全书》耗时十叁年编成,共有3500多册书,7.9万卷,3.6万册,约8亿字。

blob.png

  (乾隆)

  乾隆皇帝文学修养非常高,本人也是非常自负,身边大臣在上书言事的时候,往往都会少写几个解决问题的方案,让皇帝亲自提出见解,来满足皇帝「我是最聪明」的虚荣心。纪晓岚是个拍马屁的高手,在编纂《四库全书》的时候,故意编错一些内容,比如说写几个错别字了,让皇帝指出来。

  但是,乾隆起初还挺上心,时间一长,有的就没有全部看了,随后就硃批钦定。虽然错误很浅显,很多是故意的,皇帝签字后,纪晓岚就没法改了,所以导致《四库全书》中出现很多错误。【参考资料: 《四库全书馆研究》、《四库全书馆研究》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