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谋臣为什么没有司马懿?鬼才郭嘉只能排最末
2018-05-24 14:43:23 陈寿 谯周 杜预 姜维

  三国时期各国都有许多谋士,而辅佐曹操的当属曹魏五谋臣最著名。这曹魏五谋臣各个皆对曹魏势力的巩固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有人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曹魏五谋臣没有司马懿呢,那么到底司马懿和诸葛亮谁厉害呢?还有被曹操称作奇佐的郭嘉,又排在曹魏五谋臣的第几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

  一、曹魏五谋臣都有谁

   1、荀彧

blob.png

  若说曹魏五谋臣之首是谁,那么当属荀彧荀令君,这一点毫无争议。荀彧早年被称为“王佐之才”,是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战略家,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臣和功臣。荀彧在战略方面为曹操规划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曾多次修正曹操的战略方针而得到曹操的赞赏。

blob.png

  并且钟繇、荀攸、陈群、杜袭、戏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也都是荀彧推荐给曹操的,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只可惜最后因反对曹操称魏公而受曹操所忌,调离中枢,在寿春忧郁成病而亡。但即便如此,轮功勋,荀彧绝对是曹魏五谋臣的第一名。

  2、荀攸

blob.png

  荀攸是荀彧之侄,杰出战术家,被称为曹操的“谋主”,在曹魏五谋臣中,荀攸的才能可以说仅次于荀彧。荀攸擅长灵活多变的克敌战术和军事策略。荀攸在何进掌权时期任黄门侍郎,在董卓进京时曾因密谋刺杀董卓而入狱,后弃官回家。 曹操迎天子入许都之后,荀攸成为曹操的军师。

blob.png

  曹操征伐吕布时荀攸劝阻了曹操退兵,并献奇计水淹下邳城,活捉吕布。官渡之战荀攸献计声东击西,斩杀颜良文丑。又策奇兵,派徐晃袁绍粮草,同时力主曹操接纳许攸,画策乌巢,立下大功。平定河北期间,荀攸力排众议,主张曹操消灭袁绍诸子,被曹操上奏朝廷封为陵树亭侯。荀攸行事周密低调,计谋百出,深受曹操称赞。

  3、贾诩

blob.png

  贾诩外号“毒士”,原为董卓部将,董卓死后,献计李傕、郭汜反攻长安。李傕等人失败后,辗转成为张绣的谋士。张绣曾用他的计策两次打败曹操,官渡之战前他劝张绣归降曹操。曹操在官渡战袁绍、潼关破西凉马超、韩遂,皆有贾诩之谋。

blob.png

  曹操占荆州想乘机顺江东下为贾诩劝阻,说应该安抚百姓等待时机,曹操不从,结果在赤壁之战中大败而归。在曹操立继位人问题上贾诩暗助了曹丕。曹丕日后称帝封他为太尉、魏寿乡侯。曹丕问应先灭蜀还是吴,贾诩建议应先治理好国家再动武,曹丕不听,果然征吴无功而返。贾诩精通兵法,《唐会要》尊其为魏晋八君子之首。

  4、程昱

blob.png

  程昱曾于东阿率领民众抗击黄巾,后从曹操于兖州,封寿张令。曹操征徐州时,程昱与荀彧留守后方,阻吕布、陈宫大军,保住三城,因功受封为东平相,屯于范县。程昱常为曹操出谋献策,汉献帝定都许县后,以程昱为尚书。

blob.png

  后又为东中郎将,领济阴太守,都督兖州事宜。讨袁谭、袁尚后,拜为奋武将军,封安国亭侯。后文帝践阼,程昱为卫尉,进封安乡侯。黄初元年逝世,寿八十,曹丕亦为之流涕,追赠车骑将军,谥曰肃侯。

  5、郭嘉

blob.png

  郭嘉字奉孝,外号“鬼才”,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于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而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

blob.png

  曹操赤壁之战大败之后,曾大哭曰“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决不使吾有此大失也。”足见郭嘉在其谋士中的地位。有诗赞曰“天生郭奉孝,豪杰冠群英。腹内藏经史,胸中隐甲兵。运谋如范蠡,决策似陈平。可惜身先死,中原栋梁倾”乃三国杰出谋士。

  二、曹魏五谋臣为什么没有司马懿

blob.png

  司马懿作为曹操的谋臣,也有极大功勋,但为何不在曹魏五谋臣之列呢,其实这是因为司马懿是在曹操死后才崛起的。司马懿是辅佐魏国四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然而曹操死后才开始发光发热,野心也起来了,最后三国归晋,司马懿就是最大的奠基人。

  三、郭嘉为何排在五谋臣最末

blob.png

  郭嘉之才众所周知,但在曹魏五谋臣中,为什么郭嘉排在最末呢。我们知道,曹操对郭嘉的看中,远大于刘备对于诸葛亮,郭嘉却在初来乍到的时候就被封为军师,幕僚的首脑军师祭酒。甚至曹操对他的重视还要大于荀彧,但之所以位列最末,怪只怪天妒英才,郭嘉37岁就去世,曹操连丞相都没当上,还有诸多才能没发挥出来了,实在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