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后的翻盘机会,却被陈新甲的书童给毁了

  明朝末年,女真在东北地区兴起,八旗军队屡屡南下。逐渐成了大明王朝的心腹大患。1640年,松锦大战爆发,明清双方都投入十几万大军,1642年松山城被清军攻陷,主帅洪承畴被俘投降,明朝精锐损失殆尽。此役之后,明朝再也没有能力反击清军了。

image.png

  此时,李自成的大顺军也在节节逼近,在这内外交困之际,崇祯皇帝萌生了议和之心。此时皇太极也并没有进军中原的想法,可以说这是议和最好的时机。

  终于在兵部尚书陈新甲的努力下,皇太极终于同意了议和。并给崇祯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后来被收入了《清太宗实录》中。从行文来看,皇太极态度谦恭,提出了四项停战协议,也并不苛刻,完全没有威胁的意味。

  陈新甲得到书信后大喜过望,急忙写奏折给崇祯皇帝。一急之下,他顺手把密函放到了外室的桌案上,却没想到这一不经意的举动带来了一场大祸!

image.png

  陈新甲家中有一个书童,为人机灵勤快,深得他的喜爱。就在陈新甲离开后,这个书童来的房间,看到了这封密信,误以为这是一份传抄的塘报(抄送诸臣的报告)。他没有犹豫就让家丁交给各省驻京办事处传抄。

  这一下可惹了大祸,本来是秘密议和,一下子被群臣知晓。朝野震惊,大臣们纷纷弹劾陈新甲贪生怕死、妥协求全、私定议和条款。

  崇祯皇帝虽然袒护陈新甲,但为了给群臣一个交代只得将陈新甲关进打牢。崇祯皇帝自己不愿留下一个委屈求和向蛮夷低头的骂名,就把罪名都推到了陈新甲的头上。

image.png

  可陈新甲却没有自知之明,不但不认罪,还上书说这是皇帝的意思,自己没有罪,反而有功。崇祯为了自己的颜面只能找个罪名把陈新甲给杀了。

  从此朝堂上再也没有人敢提议和的事了,即使大家都觉得议和是最好的办法。而崇祯自己也不好拉下脸来再提议和的事情。就这样上天把大明王朝最后的生路给堵死了!

  一个小小的书童,因为一次自作聪明的举动,却主宰了大明王朝的命运,不得不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