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门虎子:为何王翦王贲父子都能成为一代名将?
2018-05-25 13:22:34

  不管在任何一个时代,造就一个名将都是艰难。天资、努力、运气,任何一个微小的差距,都会让一个人失去成为名将的机会。而在中国历史上,王翦、王贲父子堪称一个奇迹。在秦国统一天下,吞并六国的战争中。王翦消灭了燕、赵、楚三个国家。王贲夺取了辽东,彻底扫平了燕、赵两国的残余势力,灭亡了齐国。

  这是一份非常优秀的战绩。而更为厉害的一点在于,王翦、王贲父子都得到了善终。在古代,这是一个比立下战功更具难度。那么,王翦父子到底做了什么,才能做到这样的结果?

image.png

  首先,这跟王翦、王贲父子的能力有关。这一点从他们的战绩中可以看出。当年王翦跟楚军对峙的时候,主动出击的王翦没有选择快速解决战斗,而是安营扎寨养精蓄锐。等待楚军实力不断消耗的时候,才快速出击。这一仗,王翦不仅摧毁了楚军,还击杀了楚军大将项燕。

  这种在复杂局势中,判断敌军的动态,能够时刻把握战场主动权的本事,不是每一个将领都能做到的。而作为王翦的儿子,在如何统兵打仗的本事上,一定得到了父亲不少亲传。可能一句指点,就胜过了许多兵书。

image.png

  不过,能力也仅仅是第一步。王翦、王贲父子的出身,也使得他们在成为名将上,要比其他人要容易一些。王翦年轻时侍奉过秦始皇,后来又是秦始皇的老师。王贲则继承了父亲的名望,被秦始皇直接指派为统帅。这种出身带来的机会,可能是其他人一辈子都得不到的。

image.png

  在成为名将的道路上,许多人可能在成为小兵的时候,就被某支冷箭射死了。即便有再好的能力,也没有发挥的机会。而且,出身也带给他们一个好处。当他们在思考问题上,可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问题。

  比如在征战中,可能就不只考虑到如何行军打仗,还会考虑到各个国家的关系,以及如何利用当时的形势去做下一步的判断。

  这些东西,都需要一个长期耳熏目染,才能形成这样的判断。而王翦、王贲父子的出身,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毕竟在一个大部分人都文盲的时代,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样的判断。

  而且,跟一般的名将不同。王翦、王贲父子在立下功劳后,都选择退隐。尤其是王翦,每当立下大功劳的时候,立刻回到家里隐居。这种做法,为他们后来得以善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当然,王翦、王贲父子能立下这样的功绩,也离不开当时环境因素。在王翦、王贲时期,秦国正处于一个上升时期,一个开疆拓土的时期。这种历史时期,不是每一个名将都能遇到的。像王翦的孙子王离,也是一个不错的将领。他也有上述所具备的一切优势。只是,他所处的时候,正是秦朝即将崩溃的时期。

  他虽然带领了长城军团前来救援,但仍被项羽击败。当然,这只是一个加分项,并不是全部。像李牧廉颇白起这几位将军。虽然没有遇到这样的历史时期,但依然被称为名将。只是像王翦父子这样,都有能力,有名望,又得到善终的名将,实在太少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